120年来最早立春 超长鸡年神奇的还不只这一点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2-03 16:28:31

2月3日23时34分迎来立春,今年第一个工作日,遇上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一个全新的开始。等等,没记错的话,立春不是一般都是2月4日吗?怎么今年提前了?

翻看紫金山天文台权威出版的《中国天文年历》,今年立春时间确实是2月3日没错。天文专家表示,2月4日立春最常见,但有些年份也出现过2月3日和2月5日立春的情况。查阅资料,上一次2月3日立春发生在1897年,距今120年,而下一次则是4年之后,2021年。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这跟节气的定义有关。

24节气是根据太阳在黄道(即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上的位置来划分的。太阳从春分点(黄经零度,此刻太阳垂直照射赤道)出发,每前进15度为一个节气;运行一周又回到春分点,为一个回归年。由于太阳的周年视运动并不均匀,因此节气的具体时间就会有微小的变化。

这是一个神器的鸡年,不仅有百年一遇的立春日,还是“双立春”。

很多人都知道,这个鸡年是闰年,超长待“鸡”,长达384天。此刻仿佛已经听到那些属鸡的小伙伴的哀嚎:“这个本命年也太难熬了吧?”不过,正是因为鸡年长,下一个春节要等到2018年2月16日,而2018年立春日为2018年2月4日,刚好被包含到了农历鸡年,于是出现了“双立春”。

不仅有“双立春”,还有“双六月”。“逢双见喜”,而且还有两个“双”,看来是喜上加喜啊。在第一个工作日,网友们立马来了精神。“今年可以多领一个月工资了。”“农历六月出生的人可以过两个生日。”“今年适合结婚啊。”

虽然天文学家表示,不管是3日立春,还是双立春,抑或是双六月,这都是正常历法现象,但不少人还是选择持一个美好的信念开启新的一年。

不管怎样,至少未来几天,天气是美好的。虽然“立春”距离真正的春天还有一点距离,可全国大部正在回暖。今天,成都上空,太阳蠢蠢欲动,偶尔跟大家打个招呼,为明天的闪亮登场热个身。明天,成都的最高气温或将升至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