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刘陈军家庭获评首届全国文明家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03 16:15:46
分享

2016年12月12日,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来自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刘陈军家庭受到表彰。

如果要问是什么让刘陈军家庭获奖的?那么答案一定是:“爱”。

茂县“回归饭店”位于213国道茂县凤仪镇西北方向30公里的两河口桥头,因饭店是香港回归这天开业,便取名为“回归饭店”。刘陈军正是这家饭店的老板娘。多年来,刘陈军一家一边经营着饭店,一边做着各种助人利民的善事,以爱为名,温暖着身边的人。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多辆行驶在213国道茂县段的大巴车被山上滚下的乱石砸毁,人员伤亡严重。刘陈军在国道旁的回归饭店里目睹了一切,她立即带着服务员冲到被砸的大巴车旁展开救助,并冒着余震和飞石不断的危险,一次次地爬上被砸坏的旅游车,将车里受到惊吓的游客疏散到回归饭店内。为了救助伤员,刘陈军把饭店里的百叶窗帘取下来绑在木棒上,做成简易担架,让人把8名重伤游客送往了卫生院,使他们得到了及时治疗。在抗震救灾期间,刘陈军把“回归饭店”变成了“灾民临时救助站”,先后为7000多名游客和来往人员提供食物、饮水和休息场所。

赵家沟地处茂县三龙乡,全村33户村民138人,只有一条羊肠小道通向山外的世界。突入其来的地震让这条仅有的简易道路破坏殆尽,是刘成军夫妇出资为村民修出了一条通向山外的路。

除了地震中的无私奉献,刘陈军夫妻还有着一颗慈善爱心。他们20年如一日,无偿照顾着3名孤儿。如今,这些孤儿中最小的现已8岁了,最大的已成家立业。刘陈军夫妻还从2012年起资助曲谷乡河坝村孤儿袁书玉的学习生活用品,每年看望慰问回龙乡沙坝村孤寡老人。

是什么力量支持着刘陈军一家长期做善事呢?刘陈军说,是源于感恩家风。“我的父亲刘永雪从小就教导我们说:‘民族地区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党和国家给我们的,我们要感恩’。他还教育我们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刘陈军说她能过上如今的幸福生活全靠党和国家对民族地区的支持和良好的民族政策。她也愿意用自己的力量来做善事,帮助他人。(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