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推动医养结合 候鸟老人叶归根

来源:人民网
2017-02-03 14:31:20
分享

家楼下住着一对老夫妇,丈夫是大学教授,妻子是小学老师,见人总是笑眯眯的。夫妻俩没有儿女,几年前去了南方的一家养老院,打那之后,我有五六年过春节再没见过他们。

这个春节,大年三十的早晨,经过楼下,我惊喜地发现这对老夫妇正在自家门口贴对联。

“今年不去南方过冬了?”“不去啦,我们在哈尔滨的养老院过冬。回家贴个春联、取点东西,马上就回去啦。”

谈及回来养老的缘由,李老爷子告诉我:“养老院各种设施都有,活动起来特别方便,还有中医按摩针灸室。”这让爱运动的老爷子、有老寒腿的老太太很满意。

大年初五,我特意到老夫妇所在的养老院探望他们。只见阳光大厅内,运动设施一应俱全,红灯笼与绿植互相呼应;迷你影院内,老人们正在观看电影;在文娱活动室,有的老人正在打乒乓球,有的在下象棋,还有的玩起了台球。

李老爷子指着卧室床头的按钮说,“有任何不舒服,按这个按钮,24小时都有护士。”

工作人员蔡晓男介绍,公司经过多地调研,第一个落地项目选择了黑龙江,“既看中了这里的养老资源优势,也是受政府提供的政策扶持吸引。”

近年来,黑龙江省先后制定出台了10多个政策性文件,在发展规划、土地供给、税费优惠、投融资和补贴支持、人才培养和就业等11个方面建立了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的政策支持体系。黑龙江省民政厅把推动医养结合发展摆上突出位置,全省200张床位以上的养老机构中有90%内设了医疗机构,二级以上医院90%与养老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开通了绿色通道。社区基本卫生服务项目覆盖到90%以上的社区居家老人。

“以后过年还去外地吗?”

“这么好的条件,还走啥?人老了,总是愿意在家乡生活,不管到哪儿,还是家乡好啊!”李老爷子爽朗地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