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北京庙会两商户羊肉串疑似掺假 被立案调查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2-03 11:15:02

春节期间,各大庙会的摊位小吃成了特色之一。记者今日上午从北京市食药监局获悉,房山韩村河大集及朝阳公园国际风情节庙会的两摊位销售的羊肉串疑似掺假,含有非羊源性成分,目前已被食药监部门责令暂停经营,并被立案调查。

据了解,正月初一各大庙会一开园,各区食药局即对庙会销售的羊肉串类食品进行了首次抽检,共采样50个,涵盖北京十大庙会和农村地区大集等。

北京市食药监局介绍,根据市食品安全监控和风险评估中心的检测结果,全部样本均未检出瘦肉精以及违规使用抗生素等问题,但北京市柔石顺达快餐有限责任公司在房山韩村河大集摊位以及北京金钰秋缘餐厅在朝阳公园国际风情节庙会摊位销售的羊肉串疑似含有非羊源性成分,检测结果待确认。房山区、朝阳区食药监局已当即责令两摊位暂停庙会经营,对其立案调查,追溯核查进货来源和加工渠道、加工方式。

肉串如何掺假?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和风险评估中心博士赵琳娜介绍,今年发现的问题更加隐蔽,推测问题羊肉串并不是全部为假,而是肉串中个别肉块掺假,“我们在样本处理中采取多点采样的方法,能有效地发现风险。”

对于处罚方式,市食药监局食品市场处处长李江表示,如果确认了上述企业存在违法行为,除了给予严厉处罚外,市食药监局会将情况通报各庙会主办单位,明年两家企业在全市各大庙会都将不再具备经营准入资格。

追问

问题商户如何追责?闭会再采样 有问题将被“拉黑”

北京各大庙会多在大年初五、初六闭市,如何防止庙会肉串以次充好?对问题商户如何追责?

市食药监局食品市场处处长李江表示,针对往届庙会曾检出的肉品掺假问题,市食药监局要求今年庙会所有经营肉品的摊位要标清肉品原料名称,此外,散装食品及各类预包装食品的标签标识也都纳入严格规范管理。例如“炸松肉”、“长沙大香肠”、“小丸子”、“九门烤肉”等食品,都要对各类肉品原料予以加注。

李江介绍,正月初五全市大部分庙会将迎来闭市,这一阶段是食品安全问题的易发期,为此全市食药监部门对各大庙会销售的食品进行了第二次采样,共61个样本,除羊肉串外,也包括牛肉鸡肉等各类肉品。庙会结束后一样可以对有问题的商户进行处理,同时会将这些商户纳入黑名单,通报给庙会主办方作为明年不予招商准入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