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到家犬“报警” 浏阳五旬老王跳入冰冷池塘救人

作者:朱炎皇 来源:新民网
2017-02-03 10:28:14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李小雷

连续咳嗽数日后,浏阳大围山庆宇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友平昨日决定去看看医生。今年1月30日(正月初三)上午,他听到家犬狂吠,发现一名老人坠塘后,和衣跳入了刺骨的冷水中,救起老人,自己却得了重感冒。

突闻家犬狂吠

54岁的王友平家住集里街道,在大围山镇金钟桥村创办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多年,养殖鸡鸭并种植水果。

春节期间,合作社生意兴隆,老王正月留守合作社,亲友来访也都在这里。1月30日上午,朋友曾长文来访,老王带着他在合作社里参观。

“汪汪汪……”上午11时许,老王突然听到合作社养的一条狗狂叫不止。“我以为又有朋友来了,所以要曾长文出去看看。”老王回忆说,他自己在屋内泡茶。曾长文回屋后说,没有看到人。

可让老王诧异的是,狗叫个不停。“我不放心,又跑出去查看。”他说,屋外的马路上确实没有人,但狗还是朝着门口的水塘狂叫,还不时扭头看看主人。

和衣跳水救人

顺着狗叫的方向,老王望见水塘里似乎飘着一个人,一动不动。他走近水塘一瞧,“确实是个老人,衣服穿得比较多,所以没有沉下去。”

来不及多想,老王身着棉衣跳入水塘。“我会游泳,但跳下去后,感觉水太冷了。”他奋力游到了老人身边,一把将老人的头托出水面。此时,老人已经失去了知觉。

老人较胖,老王一人无法将她拖上岸,他一边将老人拖向岸边,一边大声呼救。然而,合作社周边没有人家,他的呼救没有引来其他人。老王站在冷水中托举老人10多分钟后,渐觉体力不支,全身发麻。

好在这时,曾长文跑了出来,“我看王友平出去一段时间没回来,就跑出来看,看见他泡在水塘里,还抱着一个人,立即上前帮忙。”两人合力将老人救上岸。

老王心有余悸地说:“水塘有两米深,再晚几分钟,我可能不行了。”

心肺复苏救活老人

他们将老人平放在地上,老王用手指试探了一下,“有一点微弱的呼吸,估计是呛了水。”他马上对老人实施了心肺复苏术。

在连续多次按压老人胸部后,老人剧烈咳嗽起来,吐出几口水,渐渐恢复了知觉。确定老人性命无忧后,老王跑到金钟桥村村部,找来村干部辨认老人身份。

原来落水的老太太姓钟,本村人,70多岁。老人的儿女赶到现场,对王友平等人表达感谢后,将老人接回了家。金钟桥村党支部书记刘章俊称赞了老王的见义勇为。他说,村里将对其进行表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