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迎春来 旅游开门红 ——2017年春节黄金周新疆旅游业实现“开门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03 10:15:07
分享

2017春节黄金周,新疆假日旅游产品供给丰富,节日气氛喜庆浓郁,市场秩序井然有序,各旅游经营单位人财两旺,全区游客接待总量和旅游总收入均双创历史新高,统计显示,全疆共接待国内游客151.4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0.06%,国内旅游总消费16.1亿,比去年同期增长21.97%。从春节期间旅游市场总体表现来看,延续了2016年新疆旅游强劲发展势头,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综合收益实现双丰收,为完成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力争今年接待1亿人次目标开了好局,实现了旅游业2017年“开门红”。

举家外出旅游已经成为过节的新时尚,成为节日不可缺少重要内容。春节假日期间,居民出游热情活跃,旅游消费释放较为充分,自治区良好的稳定形势有力激活了旅游市场繁荣,旅游产业要素继续优化,高速公路7座车免费通行政策及旅游景区、饭店等产品系列优惠措施等利好叠加下,自驾游出行仍是市民出行的主流方式,呈20%的增长趋势。旅游市场总体表现活跃,旅游需求旺盛,形成了比较集中的出行高峰。春节期间,全疆共接待国内游客151.4万人次,同比增长20.06%。北疆多地旅游接待增幅明显,特别是博州旅游接待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约132%,阿勒泰地区接待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55.12%。

春节期间,全区各地发挥本地旅游资源优势,挖掘打造旅游亮点,扩大旅游产品供给,活跃假日旅游市场氛围,推出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旅游主题活动和惠民优惠活动。“冬季喀纳斯摄影之旅”、“赛里木湖冰雪旅游节”、“与刀郎人共度春节”等冬春旅游大型主题活动持续举办,有效点燃春节旅游市场热度。2016至2017年冬春季,新疆将举办各类主题活动160个,目前已开展了49个。探亲访友游、休闲度假游、民俗节庆游、冰雪运动游、乡村游、养生游等旅游产品丰富多元,深受游客喜爱,成为节日的主打产品。新疆旅游特色商品已成为市民走亲访友购买商品的首选。以农家乐、农事体验、生态环境观光、乡村娱乐休闲、乡村民俗文化、城乡探亲旅游等为特色的乡村旅游掀起短途旅游的热潮。乌鲁木齐市、昌吉州等地乡村旅游持续火爆,以乌鲁木齐市方家庄村为例,春节期间每日爆满,累计接待游客超12万人次。昌吉州乡村旅游实现收入约6800万元,同比增长约35%。农家乐旅游拉动当地消费,旅游扶贫效应凸显。

近年来,通过持续加大冬季旅游宣传营销力度,不断增加冬季旅游产品多样化供给,点燃了全区乃至全国对新疆冰雪的热情,冰雪旅游受到热捧。乌鲁木齐、阿勒泰、伊犁、博州、昌吉、哈密等地州市纷纷举办冰雪旅游活动,新春大拜年、冰雕展、冰灯节暨冰雪风情节、冬捕节、冰雪嘉年华、冰雪大世界等活动异彩纷呈,成为新春出行的亮点。其中新疆独特的“丝绸之路+冰雪旅游+民族风情”冬季旅游组合吸引了大批疆外游客。旅游“一诚通”系统监测数据显示:黄金周期间,各大旅行社接待团队游客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总人数增长84%。市民参与冬季冰雪运动的热情高涨,家庭为单位外出滑雪成为新时尚。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雪莲山高尔夫、阿勒泰将军山等滑雪场假日游客爆满。其中,丝绸之路、白云、雪莲山滑雪场累计接待游客7.78万人次,同比增长34.72%。(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