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王健林马云或当篮协副主席 恒大股东将献计篮球?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2-03 09:46:22

曝王健林马云或当篮协副主席 恒大股东将献计篮球?

  马云与王健林(资料图)

继姚明将任中国篮协主席消息之后,2月1日中国篮球圈再曝出大新闻,有媒体爆料,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和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有望担任中国篮协副主席。

假若姚明联手国内地产电商巨头,即将组建的新中国篮协,真的让国内篮球人有一番新的期待。

上个月初,有媒体曝出总局建议姚明担任新一届篮协主席。随后,姚明又被任命为篮协换届筹备组组长。虽然还需要经过推选和投票的过程,但是姚明担任篮协主席只是时间问题,大概就在三月初,姚明就将成为新一届中国篮协主席。

而这也是篮球“社政分离”的标志性一步。之后,篮协改革将更加深入。

在1月9日篮协换届媒体通气会上,体育总局局长助理李颖川特意强调,“体育总局积极支持中国篮协在此次换届中,吸收更多具有篮球专业背景、运动成绩优异、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社会影响力和较高知名度、积极推动中国篮球事业发展的社会人士进入协会领导机构,并担任领导职务。”

根据体育总局改革精神,篮协日前已经拟定了一份多达10余人的“被邀请”成员名单,这其中就包括了王健林、马云等商业领袖。篮协的计划是给予他们“中国篮协副主席”的头衔。邀请他们,为中国篮球的发展献计献策。

事实上,这种做法在国际上并不新鲜,2015年,俄罗斯球星基里连科以34岁的年龄成为俄罗斯篮协主席。

值得一提的是,王健林和马云并非体育的门外汉。早在足球甲A联赛初期王健林就一手打造了当时的足坛巨无霸大连万达,马云也曾以12亿的价钱购买广州恒大50%的股份,而广州恒大淘宝队也是当前中国足坛最强的球队,并且两度称霸亚洲。

当然,这些日理万机的商业领袖很难有多少时间将精力放在篮球上,“中国篮协副主席”的头衔,可能也只是一个虚名。但是以他们的强大人脉和社会地位,助力中国篮球发展也并非难事。

更何况,若论“懂篮球”,恐怕全中国也找不出一个人敢说超过姚明。在这位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掌舵下的篮协,将会让中国篮球避免很多弯路。

当然,改革永远不是一蹴而就,一系列多年遗留的问题,也需要姚明以及这些社会精英去一件件解决,在这个过程中也势必会遇到各种障碍。

但是,从这一系列的动作上,我们能看到体育总局对于篮球社政分离改革的决心。或许这也是鸡年里,中国篮球的第一个好消息。(来源:辽一网-华商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