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在春运一线的美丽“空姐”张庭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03 09:33:48
分享
奋斗在春运一线的美丽“空姐”张庭慧
 
 
奋斗在春运一线的美丽“空姐”张庭慧
  

检修库里的“空姐”,这些是工友们对她的昵称。在春运工作中,她们没有过多的惊人之举,吊起、运送、卸下,每天重复着几乎同样的动作,但她就在这样简单枯燥的工作中,练就了天车“穿针引线”的功夫,并用自己的言行,在冬、春运岗位上,践行着什么是铁路的“巾帼英雄”。

因为长年与高空打交道,女天车司机通常被车间职工亲切地称呼为“空姐”,她们没有瞩目光环,不足两平米的操纵室就是她的工作舞台,一把椅子和几个手柄就是演出道具。

张庭慧是锦州车辆段山海关东运用车间站修作业场一名天车司机,2002年参加工作至今,多年来,她坚持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之余学习,她所负担的各项工作从未发生安全问题,多次获得了“岗位技术标兵”“优秀女职工”及“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她用实际行动实现了自己的 人生追求,在方寸空间彰显了新时代女性的风采。在今年的冬、春运中,抢修东北快运货车和临修故障是车间的工作重点,“空姐”张庭慧无疑是最忙的。每天开工之前,检查天车状态都是她的必修课,钢丝绳、起落吊、锁具、刹车、轨道等,都要逐一检查一遍。然后,再登上天车操纵室。

“铃铃铃……”伴着一声清脆的铃声,天车操纵室里探出一张甜美的脸,神情专注地看着起重指挥人员,熟练地操纵着天车。只见重物在工人的紧系下,稳稳地被吊起到半空中,沿着轨道在车辆空隙之间穿梭。而她的眼神随着重物目不转睛地移动着。

她每天来回上下天车六七趟,有时从天车下来,又被叫去吊配件,在不到两平米狭小的驾驶室内一工作就是六七个小时。“跟这些‘铁家伙’打交道,容不得半点马虎。作为天车工,操作天车,安全是第一位的,几米高空,即便是一个细小的配件,如果坠落砸到人,都可能造成严重的伤害。” 作为作业场唯一天车司机,今年春运中,有时应该是站修全员休息,她又到作业场参与检修临修重车。平时,工友们总是和她开玩笑叫她“女汉子”,可她却认真的说:“冬春运是铁路总忙的,在这节骨眼上,咱不能给领导添乱,多干点没啥,做好份内工作是应该的。” 在单位,张庭慧是骨干。在家庭,她又是顶梁柱。年迈多病的母亲需要她供养,幼小的女儿还需要她照顾,但面对工作的疲惫和家务的烦劳她从不抱怨。不管工作如何辛苦,只要回到家中,为家人做可口的饭菜,给孩子读故事书,陪母亲聊天,一切家务都被她打理的井井有条,从不因家庭琐事影响工作。她用自己柔弱的双肩挑起事业和人生的两副重担。

随着“铃铃铃……”天车铃声响起,张庭慧亦如14年里任何一天里的自己一样开始了新的工作,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普通铁路职工斗风雪、战严寒,打胜冬春运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