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济青高铁春节坚守岗位的夫妻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31 21:51:04
分享

走近济青高铁春节坚守岗位的夫妻档

丁勇、夏朋朋告别两岁的女儿去工地上班

尽管正值春节假期,济青(济南-青岛)高铁工地依旧一派繁忙的景象。为了确保济青高铁2018年底顺利通车,今年春节,仅在济青高铁2标段制梁场工地就有260余名建设者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依然坚守在高铁建设的岗位上。

在由中铁十局承建的济青高铁2标段制梁场,负责制梁工程监督的丁勇和夏朋朋就是这样一对“坚守岗位的夫妻档”。为了不耽误制梁工期,他们把家搬到了工地上,一家四口都在工地过年。

同为80后的丁勇和夏朋朋相恋于大学时期,2009年大学毕业后一起进入了中铁十局二公司。因为工作原因,他们两个常年都在工地上,很少有时间回家。2015年底,中铁十局中标济青高铁项目。丁勇被派往济青高铁2标段制梁场担任技术部长职务。从梁场到家总共一个小时的路程,他心想,这下终于如愿以偿,可到了项目才知道,事情并非自己想象的那么简单。

邯济至胶济铁路联络线工程提前开标,梁场原设计位置需要变更,寒冬腊月,光选新址他就带领技术人员跑了近一个月。接下来,梁场临建、方案审批、首孔箱梁预制、生产计划增加等工作接踵而至。作为带头人的他不敢轻易离开岗位,从开工到现在,丁勇总共回家两次,每次请假不超过两天,其中一次就是把“家”搬到工地。

走近济青高铁春节坚守岗位的夫妻档

丁勇和夏朋朋在检查制梁场钢筋绑扎间距

2016年7月底,项目安质部缺个资料员,梁场领导首先想到了夏朋朋,一来夏朋朋业务熟练,二来也能使他们小夫妻团聚。可难题是他们的孩子还不满两岁,家里母亲一人无法独自照看。

了解到儿子的难处,年过半百的丁妈妈毅然放弃老家舒适的条件,跟随丁勇夫妇把“家”安在了工地上。尽管把孩子接到了身边,但由于工期紧,丁勇夫妇仍然很难尽到一个父母对孩子应尽的责任。照顾小孩的重任依然落在了丁妈妈身上。

刚来工地,小孩不适应新环境,半夜经常哭闹。板房不隔音,为了不打扰大家,也为了儿子、儿媳第二天正常工作,丁妈妈总是把孩子接到自己的宿舍,整夜哄孩子;白天也是独自一人为孩子冲奶粉、逗孩子玩,丝毫不得片刻清闲。

如今,丁妈妈每天一早就从儿媳手中接过照看孩子的任务,晚上总是把孙女哄睡之后才交到儿媳手中,为的就是能让儿子、儿媳安心工作,能为项目多尽一份责任。她也俨然成了项目上一名“员工”,住板房、吃食堂,过起了工地上的生活。

今年是丁勇全家第一次不能回家过年,但是他却没有太多遗憾。“家人在哪,家就在哪”丁勇说。

走近济青高铁春节坚守岗位的夫妻档

王伟夫妻已经是连续9年在工地过年

今年已经是济青高铁章丘制梁场副场长王伟和妻子王燕在工地过的第9个春节。王伟是家中唯一的儿子,母亲41岁守寡,今年已经近80岁了,连续九年都是一个人在家过春节。

“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能陪老母亲过一个春节。本来答应好的今年要回去过年,可济青高铁工程建设工期紧,春节期间要继续施工,不放假,所以今年又回不去了。”王伟失落地说。

此前每年春节王伟的儿子王小帅都会来到工地,陪他们一起过年。今年王小帅大学毕业成为一名高铁乘务员,服务着铁路春运。因为春运的原因,他们的儿子今年也没办法来工地陪他们过年。收到儿子不能和爸爸妈妈一起过年的电话后,王伟、王燕夫妇难掩一阵阵的失落。而当王伟给远在安徽宿州的老母亲拨通电话,报告今年春节又不能回家团圆的消息时,已经46岁的王伟不禁潸然泪下。

新建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是国家“四纵四横”铁路网太青客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山东省快速铁路网的“脊梁骨”项目。由中铁十局承建的济青高铁2标,线路长度36.229公里, 济南东动车运用所线路长度3.15公里。

目前,该标段已经完成全部下部工程,工程重点开始转入制架梁和无砟轨道施工。为加快推进后续工程建设,确保2018年底济青高铁通车目标,今年春节,中铁十局济青高铁项目部260余名员工和近千名农民工都在坚守在岗位,继续组织重点工程项目施工,在工地过年。(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