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河南舞钢:新年祈福纳愿 逛母龙寨庙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9 14:48:25
分享

【新春走基层】河南舞钢:新年祈福纳愿 逛母龙寨庙会

河南省舞钢市首届春节庙会热闹非凡。 张均玲 摄

1月28日(大年初一),河南省舞钢市首届春节庙会热闹非凡,当地人通过喜闻乐见的民俗文化庙会方式,祈愿纳福,感受“年味十足”的鸡年春节。

据史料记载,公元23年,王莽大军围攻昆阳城(今叶县)时,刘秀征兵训练、囤积粮草兵器于此。刘秀登基后,为报答当地百姓的爱戴和母龙山神灵的护佑,下旨在母龙山修建了寺庙和戏楼,并将“母龙山”改为“母龙寨”。

【新春走基层】河南舞钢:新年祈福纳愿 逛母龙寨庙会

春节庙会现场。张均玲 摄

为了纪念这一历史佳话,祈愿纳福,母龙寨民俗庙会自此形成。

然而,虽母龙寨民俗庙会的历史渊源流长,但至文革时期曾一度中断,近年来,在舞钢市文化广电局和杨庄乡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引导下,再续文脉,重新起航

今年春节,由舞钢市文化广电局、杨庄乡人民政府主办,由舞钢市文化馆、杨庄乡文化站、母龙寨农业民俗文化苑联合承办的“2017•舞钢市首届春节庙会”于农历正月初一至十六,盛大开幕。

为了深入贯彻全国文联十大会议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血脉,弘扬母龙寨“孝、亲文化”的正能量,该地充分发挥母龙寨文化资源,促进该辖区经济、社会发展。

据舞钢市母龙寨农业民俗文化苑负责人刘卫东介绍说,“庙会,对于很多年长的人来说,有着其特殊的意义。庙会期间,人们可以龙寨寻宝、拜观音、祈洪福、唱大戏、看民俗、赏非遗、品小吃。此外,今年正月十五,母龙寨还将举办首届以二十八星宿为主题的游灯会等。”

在母龙寨,人们在这里祈福纳愿,有在龙母庙拜财神、撞福钟等民间习俗,亦有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在大年三十齐聚龙母戏台,在大年初一零点过后,敬上头柱香,撞响第一钟等。

刘卫东告诉记者,现如今,母龙寨千年古庙会正在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介绍,舞钢市母龙寨农业园林民俗文化苑的古篆平安福钟创了世界纪录协会世界上乡镇园林最大古篆福钟世界纪录。其高2.399米、最大直径1.666米,重3.69吨,刻有古篆“福”字365个。

2014年3月17日,世界纪录协会香港总部宣布,母龙寨园林文化苑《古篆平安福钟》创世界纪录协会世界上乡镇园林最大古篆福钟世界纪录成功。世界纪录协会官方网站同步公布了其具体纪录数据。(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齐馨)

【新春走基层】河南舞钢:新年祈福纳愿 逛母龙寨庙会

舞钢市母龙寨农业园林民俗文化苑的古篆平安福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