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修火车20万台次 攀爬高度超108座珠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9 09:52:22
分享

40年修火车20万台次 攀爬高度超108座珠峰

40年修火车20万台次 攀爬高度超108座珠峰

128日(年初一)凌晨645分,春城昆明的东方透出一丝的晨光,在昆明火车站西侧的客运机车整备场,离地4米有余的HXD3D479号火车头顶上,59岁的陈锌正在检查车顶高压部件,这是他从大年三十上班以来检查的第56台火车头。

“这是我第4年的大年三十和初一上班。”陈锌介绍,“由于我们执行的是三班制,这样的班轮到一次就要连续4年都一样。”

已经临近退休的陈锌是一名机车电工,参加工作40年来,一直与机车顶部的高压部件打交道,他检修过的机车受电弓、高压瓷瓶等高压部件,从来没有发生过返工和返修。

陈锌介绍,他检修的部件之所以称为高压部件,是因为这些部件工作电压为25千伏,技术要求非常高,稍有不慎跳闸后,会影响铁路正常的运输秩序。

陈锌所在的客车专检组是昆明机务段的重要班组,主要承担着云南进出省所有普速旅客列车的机车整修,是火车头质量把关的最后一道关口。其中,从他手中整修合格的HXD3D型电力机车,承担昆明至北京3212公里的旅客列车跨局牵引长交路,跨越六省一市,是全国最长的机车交路。机车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铁路运输生产秩序和效率。因此,陈锌工作起来很小心,除了外观检查,他还发明了检测受电弓滑条的专用量具,曾获得铁路系统小改小革创新成果奖。

陈锌每天要攀爬50余台次,正常还好,仅需上下一次。若遇到更换配件,则需要反复攀爬多次,以每次攀爬4米为计,40年来,他攀爬机车的合计高度达到960千米,相当于108座珠穆朗玛峰的高度。

陈锌回忆,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修过内燃机车和电力机车共十多种机型,从他手上修出去的机车超过20万台次,从来没有出现过返工。

这个班,因为春运增开列车较多,他攀爬机车达60多台次,并消除机车故障2件,陈锌正攀爬着他作为铁路机车电工的第109次珠峰。(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