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官方宣布GDP过万亿

来源:经济日报
2017-01-26 21:36:17
分享

1月23日,对青岛而言,是足以载入史册的日子,在这一天,青岛市官方宣布2016年GDP总量突破万亿元,达到10011.29亿元,成为全国第12个GDP总量跨越万亿元的城市,昂首挺进“万亿俱乐部”。青岛也成为中国北方继北京、天津之后,第三个GDP过万亿元的城市。

从2010年的5666亿到2016年的10011.29亿,仅用了六年时间,经济总量几乎翻番,青岛是如何实现蜕变的?

国家战略落地,城市发展升级

2010年以来,青岛制定了全新的城市发展战略:“全域统筹、三城联动、拥湾发展”让青岛拉开了城市格局,随后建立的西海岸新区更是为青岛插上了逐梦的翅膀,截止2016年上半年,西海岸新区GDP达到1358亿元,超过省内菏泽、滨州、枣庄、日照、莱芜5个地级市,预计全年GDP逼近3千亿。

经济发展的辉煌成就让青岛收获了许多新名字:国家“一带一路”枢纽型城市、副省级城市、新一线城市、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龙头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历史文化名城、滨海度假旅游城市以及最新的国家中心城市。一系列城市定位不仅是对青岛经济、发展地位的肯定,也是对其承担更多责任的期许。

未来的青岛将拥有东部、西部、北部三大核心城区,辅以即墨、胶州、平度、莱西四市驻地和董家口港城、鳌山湾新城、胶东国际空港新城等外围组团为重点的10个次中心城市,增强辐射带动区域发展的能力。在青岛一百多年的发展历史上,城市空间布局有过几次重大调整,每次调整都带来城市的跨越式发展。

制造业、海洋科技持续发力

青岛是举世闻名的制造名城,近30年来,青岛市制造业实现飞速发展,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优势产业对工业拉动作用突出,规模以上工业十条千亿级产业链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75.7%。目前,青岛正加快以“互联网+”引领推动青岛“制造”向青岛“智造”转型升级的速度,推进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工业各领域的深度应用。同时,作为青岛工业转型升级的动力,新兴产业也已成为拉动工业升级发展的新生力量,助推制造业全速向中高端迈进。

海洋科技方面,“一谷两区”推动了青岛的再次跨越。作为海洋科技新城的青岛蓝谷,集中布局海洋科研、教育、成果转化、学术交流等重大平台项目,成为中国科学开发利用海洋资源、走向深海、链接全球海洋科研资源的创新平台。

蓝谷所在的青岛即墨市,累计引进建设各类创新创业项目260个,其中拥有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等15家“国字号”科研机构和山东大学等16所全国知名高校的科研院所……蓝谷创新发展这一强力“引擎”,带动青岛构建以蓝谷为核心的海洋科技发展新格局。

新兴第三产业助力

从青岛经济发展结构来看,万亿元的经济体量,以金融为首的第三产业增加值5479.61亿元,增长9.2%。第三产业比重达到54.7%,成为城市发展的支柱型产业。

据测算,2016年青岛金融业增加值668.81亿元,增长12.8%。青岛跻身全球金融中心第46位,较上次排名大幅提升了33个位次,展现出新兴金融城市的实力。截至2016年12月末,青岛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4674亿元和12955亿元,新增存贷款分别为1518亿元和1378亿元,存贷款新增量双超千亿。

创新引领

近年来,青岛市在创新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16年青岛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1348家,比2011年增长了2.3倍;全市研发经费占生产总值比重预计2.9%左右,比2011年提高了0.4个百分点以上;2016年1-11月,全市发明专利授权5894件,同比增长29.7%,增幅居副省级城市首位,PCT国际专利申请588件,首次跃居副省级城市第三,占全省61.4%。

技术交易额持续增长,首次突破百亿元,达到104亿元;由青岛高新区等6个国家级高新区共同组成的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并启动建设。全市政策性扶持创业3.45万人,完成年计划的345%。青岛创客大街、五四创客城、盘谷创客空间等12个创业街区已建成并投入运营,完成年计划的120%。

在各领域发展先后取得重大突破,硕果累累,成为青岛GDP迈过万亿元的有力支撑。

“万亿青岛”:半岛经济区未来发展的“催化剂”

青岛作为山东半岛经济区的“龙头”城市,紧邻着省内GDP第二名的烟台市和第四名的潍坊市。近年来,半岛经济区建设的步伐加快,连接城市之间的交通大项目频频落地,为半岛经济区蜕变打下坚实的基础。到2020年,山东省将基本形成以济南、青岛为中心,济南、青岛至周边城市1小时通达,济南与省内各地级市2小时通达,省内各地级市之间3小时通达的“1、2、3小时”高速铁路交通圈。

“中心性”明显的青岛,具备人才、资金等资源的汇聚优势,GDP过万亿元将为这座城市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为周边城市发展提供可借鉴的样本,从而更好发挥其中心城市的带领作用。未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将凭借雄厚的综合经济实力,成为中国北方除京津冀地区外,一股重要的发展力量。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