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崂山区王哥庄街道精雕细琢“非遗”馒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6 17:20:26
分享

位于山东青岛崂山区阿明馒头店老板李海青在2016年7月份被选派参加“中国非遗美食世界行(法国)系列活动”, 担任了“世界和平公益爱心晚宴”的宴会主理,并斩获“中国非遗美食(巴黎)国际邀请赛”金奖。

青岛崂山区王哥庄街道精雕细琢“非遗”馒头

“非遗”大馒头成为王哥庄的一张名片

这只是崂山区王哥庄王哥庄大馒头迅猛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王哥庄花样大馒头异军突起,“面食+传统文化+创意”使原本普普通通的大馒头兼具“颜值”和“灵魂”,深受消费者的青睐。

“花样馒头根据不同的节日、习俗等订制,寓意也不尽相同。比如结婚、生子、老人过寿等,常见的有龙凤呈祥、老虎、顶柱、燕子、寿桃、锁、圈等花样。”李海青介绍说。

在何家社区久香园馒头店里,络绎不绝的顾客正在选购种类多样的馒头,这其中,有一种黑枸杞大馒头格外引人注目

“来自新疆的天然野生黑枸杞与馒头的结合成为我们的年度最佳创新产品,黑枸杞与小麦粉配以崂山水蒸出的大馒头口感香甜,营养丰富,将矿物质等成分揉进馒头里,也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馒头店负责人荆长艳介绍说,“黑枸杞健康大馒头横空出世后供不应求,创造出一季度卖出3万个的奇迹。”

王哥庄大馒头拥有500多年的历史,通过采用最原始的制作工艺,特别是采用世界优质水源——崂山矿泉水,塑就了王哥庄大馒头的独特口味。虽然不是小麦主产区,但通过一系列措施充分挖掘大馒头产业致富潜力,大馒头产业作为促进王哥庄街道特色产业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书写了虽不产小麦,却能做出“非遗”大馒头的传奇,成为王哥庄的“第一张名片”。在这背后,王哥庄街道在政策与资金上对特色产业进行了全方位、全覆盖的扶持。

街道专门成立了特产办公室,多次举办面食制作工艺培训班,并已连续举办了八届花样馒头面塑大赛,2016年发放面粉补贴共260余万元,今年发放特色产品奖励资金170余万元。为了提升大馒头的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王哥庄街道还举办了‘王哥庄名优特色产品城市社区巡展’,将特产带到了市民家门口,进一步推广了我们的特色产品。

为了持续擦亮品牌,王哥庄街道从源头上就进行严格把关,除面粉是“特供”外,王哥庄街道还定期委托专业检测机构利用先进设备对面粉进行了突击抽查,并每周对辖区馒头店进行卫生突击检查。

“食品安全关乎王哥庄大馒头的品牌兴衰,只有把好源头关,才能保障大馒头产业健康长远发展。”王哥庄街道党工委书记杜乐江说道。

据统计,2016年王哥庄大馒头销量达15564吨,销售收入9338万元。目前,青岛从事大馒头生产销售、加工的商户共有300多户,解决剩余劳动力达3000余人。可以说,王哥庄大馒头已经成为青岛最有年味的“特色产业”。(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