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市崆峒区:村民健康的“守护人”——乡村医生董晓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6 20:46:33
分享

当村民们忙着置办年货沉侵于春节的喜庆之时,她却在狭小的卫生室里忙的团团转。腊月二十五日清晨,记者走进崆峒区草峰镇草滩村卫生室,董晓玲正忙着给村民量血压、配中药。

村卫生室里干净整洁,一张老式的桌子上摆着听诊器、血压计等诊疗工具,旁边是一个人体模型,身后靠墙的一个架子上面放着最常用的药品。

今年47岁的董晓玲,用“马不停蹄”来形容她的生活最为贴切。20多年前,她初中毕业后进入麻武乡卫生院药房工作,之后凭自己的努力考入了当时的平凉卫校农医班,一次偶然的机会来到草峰镇草滩村为亲戚治疗,看到周围生病群众的急切,她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当即决定要留在这里为村民看病。

董晓玲并不是真正的草滩人,她家住在崆峒区四十里铺镇上湾村。当时她的决定,遭到了家里父辈们的强烈反对,还好丈夫非常支持她。

“农村行医的人也不少,但像董医生这么负责的医生却不多。”量完血压后的村民张存琴是这样对董晓玲评价的。在交待清楚注意事项后,没顾得喝上一杯水,她就匆匆忙忙给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体检去了。

村民张存琴了解记者的来意后,她对记者说:“我的妇科病要不是董医生前几年坚持帮我治疗,恐怕我撑不了几年。像我们这些困难家庭,除了药的成本费,董医生从来不收诊疗费、挂号费,有钱没钱一样看,有时候碰上家庭困难的孤寡老人,不仅不收钱,还要自己贴钱,我们村里真是离不开她了!”

农村像张存琴这样的妇女有很多,身体不适,偶尔有些小病,都不情愿到医院去就诊,最终拖成了大病。张存琴告诉记者,“医院里就诊程序比较繁琐,上了岁数的人进去就糊涂了,还好有董医生在我们身边,现在基本上小病不出村了,特别方便。”

热情、细心、服务周到,是前来就诊的村民对她的一致评价。记者与周边村民交谈中了解到,董晓玲在2009年的时候还在网上读了定西卫校的继续教育预防保健专业,又在大医院临床实习过,不仅具有医生执业资格证,而且业务水平也是值得信任的。2008年她还出资5万元,帮助村上修了一所标准化的卫生室。

“村里的卫生室,春节不放假,董晓玲能做到刮风下雨随叫随到,而且不收出诊费,药品价格便宜,服务也好。”村支书赵玉春说,“现在董医生可是我们草滩人了,十里八村都有名,离我们最近的镇原县周边村民也过来看病。去年村上出生的28个新生儿,没有一例事故,都是董医生服务做得好,我们草滩村也成为了草峰镇出生率最高的一个村,这些年董医生真不容易,村民们已经离不开她了。”

“苦和累都不说了,感觉最对不起的人就是孩子,一年到头从来没有一个节假日,更别提陪父母了。”这是董晓玲行医以来的最大遗憾。

说起新年愿望,董医生告诉记者,虽然实现起来不太可能,但如果可以,自己希望可以睡个安稳觉,而自己更大的新年愿望则是希望村民能有个好身体,这样自己也就可以多些时间休息一下,多陪陪家人。希望自己在中医适用技术方面能有突破,为村民降低医疗费,减轻病痛。

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董晓玲平均每天看病10余人,行程最远的超20公里以上,覆盖范围达7个行政村。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已经在乡村医生这个岗位上坚守了17年。(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