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我的贵阳!《人民日报》点赞贵阳“中国大数据之都”!

作者:筱 理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1-26 13:11:42
分享

今天一早,翻开这份报纸,赫然出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贵阳。

这竟然不是一篇简简单单的评论!究竟亮点在哪?让小编细细道来:

1中央党报评论正式称呼贵阳为“中国大数据之都”

人民日报原文:

《大数据》一书写道,“没有数据,无论是学术研究,还是政策制定,都寸步难行。”数据是记录信息的载体,是知识的来源,也扩展了认知的边界。在大数据、云计算东风劲吹的趋势下,腾“云”而上,发挥好数据优势,理应成为各级各地治理者的必修课。正是看到这一点,被称为“中国大数据之都”的贵阳率先提出让大数据服务大民生。

事实上,无论是制定政策还是提供公共服务,政府及其治理者都需要站在信息技术与社会变化的交汇点上,让公共治理用数据说话。不妨举个例子。在一些地方,虽然简政放权、便民服务等举措不断,但“办事难、出行难、看病难”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其实,这里面的症结就在于民生服务碎片化、部门资源条块分割缺乏统筹、民生服务资源配置不合理、民生服务缺乏个性化等多重因素叠加,由此产生民生服务的供需矛盾。从服务需求方角度而言,如果“公章四面围城,审批长途旅行”,群众自然难对服务感到满意;从服务供给方角度来说,政府部门也会因无法精准获取群众需求,让工作“费力不讨好”。在这个意义上,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有必要搭乘大数据的“顺风车”。

2贵阳“大数据民生”工程获点赞

人民日报原文:

对于很多地方政府而言,缺的并不是海量的数据,而是收集、分析、应用和管理这些数据的手段和意识。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有必要培养“数据观念”、应用好“数据思维”。贵阳在去年11月份上线试运行的“大数据民生”工程,便是一个有益的探索。一方面,按照“1+N”模式,即“一个综合平台,融合N项领域民生服务”,把教育、公积金中心、民政等11个部门35项政务服务及16家43项社会服务接入平台,将数据进行汇聚、关联,优化服务流程;另一方面,通过大数据分析,找准民生服务的难点、痛点、堵点,使服务供需双方对接精准,最终让需求者“一站式”快捷享受各类服务内容。可以说,扶持大数据产业和运用大数据治理“并驾齐驱”,每一步延伸都是“正在拍打世界的浪潮”。

大数据要服务民生。实现这一目标,离不开“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如果不能从由易至难、由简到繁、由门槛相对较低到技术含量更高的路径出发,就很难做到以点知面,大数据产业的基础也不牢靠。无论是成立大数据交易所,还是建设大数据资产评估实验室,抑或是出台大数据地方法规,只有把铁轨铺好了,把地基打牢了,才能找到服务民生的大数据“蓝海”。

3肯定贵阳带来的启示:东部西部,和世界等距离

人民日报原文:

置身于大数据时代和“互联网+”时代,无论东部西部、不管发达与否,和世界都是等距离的。政府大力发展大数据及相关产业,是以数据撬动市场、以数据激活经济;站在政府角度分析数据、应用数据并让其成为治理体系的一部分,就是以数据再造行政、以数据优化服务。收集和使用数据应该成为政府的管理哲学,只有这样才能把握好后发优势,真正将科技符号变成文化符号。这或许是贵阳的实践带给我们最大的启示。

原载:2017年01月26日《人民日报》

原作者:筱 理

原题:用大数据服务民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