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花雪月·乡愁大理”网络征文将于2月底截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6 09:29:40
分享

经过3个多月的火热征集,由新华网、中共大理州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千字美文抒写千年大理——“风花雪月·乡愁大理”大型网络征文活动将于2月底结束征文征集。

征文活动自2016年10月1日启动以来,组委会现已陆续收到稿件逾千篇,包括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湖南、湖北、新疆、内蒙古、四川、贵州、广西等31个省市(区)以及加拿大等国外的网友、作家投稿。

在大咖们心中,大理更富诗情和画意。作为大理人,在白族诗人晓雪心中,有一种天然的深情,最能体现他这种深情的,便是一首叫《爱》的诗:“采了一天的茶,我靠在苍山的怀抱里,睡着了,睡得那么香,我梦见,苍山就在我的怀抱里,打了一天的鱼,我躺在海边的沙滩上,睡得那么甜,我梦见,洱海就在我的心窝里……”

云南省作协主持工作副主席范稳说,大理人文气息浓厚,文化传承得很好,也与现代文明接洽得也非常好,是一个很有感召力的地方,许多文人都把大理作为宜居之地,大理的自然和历史积淀趋于完美,在大理行走和游走的人都很容易把大理作为自己的第二个故乡。同时,大理非常包容和开放, 更容易让人走进。《边疆文学》杂志社总编辑潘灵最早知道大理,是通过电影《五朵金花》,参加工作后才有机会去到大理,“这是一个让我很神往的地方,不仅很美,还很包容,有一种王者之气。”他说,大理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是文化,在大理有山有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如今许多文人都住在大理,他们之所以选择大理,除了自然风光美外,更重要的就是文化。

据悉,征文活动自举办以来,受到文学界的广泛关注。晓雪、雷平阳、范稳、潘灵等均对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在范稳看来,这次征文活动的开展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通过网络征文来抒写、讴歌大理,把网民、作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大理,都有不同的美,文化是需要不断地更新和积淀的,也需要不同的创造和发现,更需要带着文学色彩和诗意的发现,为大理增光添彩。

目前,征文活动已接近尾声,将于2月底结束征集。组委会组建了一批知名作家担任本次征文活动的专家评审,评选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同时还将把世界各地网友、作家的优秀作品编辑成书公开出版。(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