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范围内驾驶无人机?美兰机场说NO!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6 09:25:51
分享

近期一段无人机空中近距离拍摄民航客机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视频中,一架民航客机正近距离飞来并准备降落,客机上航空公司的标识清晰可见。那么,这种无人机近距离拍摄的行为是否正确呢?又将给飞行安全带来哪些威胁?美兰机场为您解答:

据介绍,未经审批的无人机飞行活动对民航安全构成巨大的威胁,相关无线遥控、导航系统可能对正常运行的航空器构成电磁干扰。并且,无人机违法飞行活动将导致机场空管运行方式被迫转变、跑道关闭,严重影响机场运行效率和飞行安全。更为严重的是,一旦无人机与正常运行的航空器相撞,后果不堪设想。

2013年12月29日11时,北京某公司员工遥控一架经航模改装的无人机,在首都机场东部开展测绘作业。造成十余班次飞机延误起飞,两班次实施空中避让。经北京警方调查,4名涉案人员因涉嫌危险方式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刑事拘留。

2016年5月28日、6月2日,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进近区域连续发生两起无人机影响机场航班运行事件,造成跑道关闭、航班延误,严重影响空中交通秩序和民航飞行安全。

2017年1月16日,公安部发布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公开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征求意见稿中,在妨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和处罚中涉及无人机、动力伞、三角翼等通用航空器相关内容。其第四十六条规定,违反国家规定,在低空飞行无人机、动力伞、三角翼等通用航空器、航空运动器材,或者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系留气球等升空物体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

关于“低小慢”飞行器的管理,目前可依据《轻小无人机运行规定(试行)》、《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指出,无人驾驶航空器重量超过7公斤以上或飞行视距500米以外,相对高度超过120米以上,须办理无人驾驶航空器证。同时,根据我国《飞行基本准则》相关空中管制规定,如要驾驶航空器飞行,无论怎么飞行都要向民航等相关主管部门申报飞行计划。

一、如发现违规飞行,先进行批评劝阻,不听劝阻的可依照《通用航空管制条例》第四十一条,给予警告;

二、情节严重的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并可责令停飞1—3个月,以及暂扣直至吊销经营许可证、飞行执照的处罚;

三、造成重大事故或者严重后果的,依照刑法关于重大飞行事故罪或者其他罪的规定,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如果“黑飞”行为扰乱单位秩序和公共秩序,可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规定进行处罚,情节严重并造成严重后果、严重损失的,可按《刑法》第114条和第115条立案查处。

根据局方相关规定,无人机进行飞行活动需同时满足如下三种情况:1.在室内运行的无人机;2.在视距内(高度120米以下,视线范围500米内)运行的微型无人机(空机质量小于7000克);3.在人烟稀少、空旷的非人口稠密区进行试验的无人机。如超出以上范畴,无人机飞行必须根据相关要求进行申请。

随着春节的临近,很多居民会选择燃放烟花爆竹庆祝节日。为构建旅客安全出行环境,美兰机场在此提醒各位居民,在净空保护区内禁止焚烧产生大量烟雾的农作物秸、垃圾等物质,或者燃烧烟花、焰火。同时在净空保护区内,将禁止放飞影响飞行安全的鸟类动物、无人驾驭自由气球、系留气球和其他升空物,从事无人机飞行活动需根据相关规定进行。为保障旅客的乘机安全,若在美兰机场空域处发现无人机飞行活动,请及时联系美兰机场公安:0898-65751360。(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