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价高者得”或伤害平台

来源:人民网
2017-01-26 08:49:22

原标题:出行“价高者得”或伤害平台

近期打车难、打车软件乱加价问题凸显,上海监管部门紧急叫停了滴滴的加价功能。1月24日,上海市交通委、上海市消保委分别约谈网约车企业,要求滴滴在两天内下线网约车的加价功能,不得以任何方式给巡游出租车提供加价信息。

滴滴出行政府事务高级总监凌亢表示,将配合主管部门删去相应功能,考虑到安卓和苹果应用商店对新版本应用的审核时间大概需时两周左右,该模块的整改仅限于上海地区。

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认为,网约车加价的核心问题是信息不对称使得简单消费行为变成了“价高者得”竞价模式。“经过所谓的大数据后台计算后,App不停地建议消费者加价,但事实上消费者的实际感受却是‘满大街都是空车’,感观和数据的背离使得大数据的真实性受到了质疑。”

滴滴方面则回应说,大数据后台并没有经过额外人为的干预,价格是衡量需求的重要标准,用户需求的紧急性可以用价格体现。此外,滴滴出行亦在其官方微博上表示,将从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阶段性取消出租车“建议调度费”功能,以减少因为春运期间供不应求和价格因素带来的体验问题,但消费者的“自愿加价”功能仍将保存。

取消加价机制真的能解决叫车难问题吗?消费者对此看法不一。上海市民尚萌萌表示,无论出租车还是快车,加价机制让司机们有了坐地起价的心理定式。在她看来,取消加价机制后,能缓解部分叫车难。北京公司职员陶方舟则表示,供需关系决定价格,“大家都希望叫车更便宜,但如果取消加价功能,消费者真有急事也难叫到车了。”

据了解,此次滴滴被约谈,主要是针对巡游出租车,但实际上,快车的加价功能也被不少消费者所诟病:现在高峰时段,快车价格和过去相比近乎翻倍,甚至远高于出租车。市场研究机构艾媒咨询CEO张毅表示,如此定价是市场缺乏竞争的结果,“但价格高得离谱,会导致用户减少,这对平台和市场而言都是伤害。”数据显示,2016年三季度,滴滴出行专车活跃用户覆盖率占比达96.7%,订单量市场份额达到94.6%。在市场研究机构IDDC研究院院长刘兴亮看来,滴滴的盈利模式来自于服务费用,需要更多盈利来填补此前烧钱大战带来的亏空,“为了增加收入,涨价似乎不可避免。”

(责编:朱江、伍振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