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出行要拒绝“路怒”

来源:人民网
2017-01-26 08:49:22

原标题:春节出行要拒绝“路怒”

春节临近,一部人会选择驾车回家,还有一部分人会选择自驾出游。不管怎样,人们出行时都会明显感到人、车数量远多于平时。遇到车流缓慢时,难免焦虑。出行路上,因一言不合而大打出手甚至引发更严重后果的事件,也不在少数。我们通常认为,有这样行为的司机是犯了“路怒症”。

“路怒症”是随着近些年汽车数量激增而出现的一种“时髦病”,即便有些司机平时看起来平和文明,一旦手握方向盘,就可能立刻化身“愤怒的小鸟”。有心理咨询师分析认为,“路怒”不一定是司机素质问题,而是心理问题,属于应急障碍。特别是在工作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当下,一些人时常处于身心亚健康状态,表现为易疲劳、易焦虑、缺乏耐心等。在这种状态下,遇到红灯、堵车、行人违法或车辆剐蹭等外界刺激,容易情绪爆发。

对道路交通安全来说,带着愤怒上路是一种潜在的威胁。春节出行,尤其需要拒绝“路怒”。希望每个驾驶员在每次出行之前,都提前规划好行车路线,把路上的时间预留充足,遇到堵车时不要太着急。同车的乘客或亲朋好友如果发现驾驶员情绪波动大,一定要及时劝阻,做到车上路、人息怒,把健康送给自己,把文明留给城市。

此外,拒绝“路怒”也要相关配套措施及时跟上。比如,改善基础设施,发展配套产业和相关服务业,完善法律制度环境,提高公民素质等;全方位塑造国民在公共场所的谦让意识、集体意识等。只要所有交通参与者都从自身做起,文明交通就一定能够实现。

(责编:朱江、伍振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