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报晓喜讯来:沙湾县再次荣获“自治区文明县”殊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5 17:09:00
分享

正值全国上下红红火火喜迎新春之际,沙湾县重磅喜讯频频传来。继1月21日喜获2016年度塔城地区“骏马奖”荣誉称号后,1月22日又从自治区文明委传来喜讯,沙湾县荣获2014—2016年度“自治区文明县”荣誉称号,这是沙湾县自1996年以来连续九届二十一年蝉联“自治区文明县”殊荣!

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和塔城地委的正确领导下,沙湾县委、政府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紧密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智慧前行,奋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旅游休闲之都,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各族群众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各项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2016年,全县地方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42.3亿元、90.3亿元、9.2亿元、16782元、28997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7亿元。农业经济快速发展,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持续发展,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商贸流通体系不断完善,电商产业快速发展,成功创建国家、自治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编制《沙湾县全域旅游(全景新疆)发展规划》,启动温泉景区综合开发项目,新建鹿角湾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核心区草场实现禁牧;成功举办第六届大盘美食文化旅游节,荣获“中国大盘鸡美食之乡”称号,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32亿元。

进一步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和实施了金沟河生态治理、翠山生态绿化、智慧城市建设、第三水源地、再生水循环利用、垃圾不落地、城区道路改造提升、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等一系列事关沙湾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和“美丽乡村”建设、“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年”行动、城区“三乱”治理,旅游休闲之都形象进一步显现。

沙湾县始终坚持民生优先、群众第一, 2016年,全县民生支出19.9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6.9%。全面落实就业政策,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040人。加大教育投入,完成高中城主体项目,新建第七小学,农村学前儿童三年免费入园实现全覆盖。公立医院改革稳步推进,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工作提前完成。累计发放城乡低保、各类救助、高龄补贴4683万元,城乡困难群众生活得到基本保障,全县542户、1512名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新建农村公路182.7公里,新客运站投入运营,积极推行绿色出行,新建城市慢行道14公里,新增新能源公交车30辆,群众出行条件有效改善。成功举办两届春节联欢晚会、 “塔城的山花开了”网络文化活动、第十六届蓓蕾杯少儿艺术大赛、第二届新疆沙湾马拉松赛等,全年开展各类文体活动1000余场次,参与群众7万余人,观众达52万余人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极大丰富。

沙湾县文明创建深入人心。建立完善了“领导+部门”运行机制、“考评+奖惩”管理机制、“宣传+督查”联动机制,成立9个专项工作小组,与47个单位签订任务分解责任书,组建了30人的文明巡访义务监督员队伍,大力开展环境卫生、城市“三乱”、“五小”门店、文化市场和学校周边环境集中整治活动,营造了安全稳定、整洁有序、舒适便利的社会环境。认真做好自治区文明单位“零基启动”创建工作,加强培训指导,严把“入口关”,夯实文明创建“细胞工程”。以乡风文明和村容整洁为重点,指导各乡镇、村队建立完善了“一约一团四会”村民自治组织并有效发挥作用,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收到了实效。

公民道德建设形式多样。组织开展了沙湾县第15个“公民道德建设月”活动启动仪式暨志愿服务大型集中活动、“我们的节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世界读书日”诗文经典诵读、“大美新疆•大爱塔城”讲沙湾好故事比赛、“增强看齐意识、树立问题导向”和“旅游休闲之都建设我该怎样做”大讨论等活动。制作刊播4800余条次公益广告,开通“文明沙湾”微信平台,传播社会正能量。建立完善全县“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线索库,层层组织评选、推荐、评议身边“最美人物”,隆重举办了创未来杯“最美沙湾人”十佳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唱响了“最美声音”、弘扬了“最美精神”。组织开展了“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教育、“中国梦我的梦—童心向党”歌咏比赛、新疆新童谣征集、“我的家乡在变化”主题征文、“民族团结好少年”评选表彰等活动,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把先进文化建立在组织上体现在自律公约中”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县级领导带头承诺,制定下发了“沙湾县县级领导干部自律公约:站在高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通俗易懂、易记易行的表述,为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践行公约做出了表率,全县各单位参照县级领导干部自律公约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本单位、本行业自律公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具体化、大众化、日常化,融入工作和生活领域的方方面面,真正落细、落小、落实,落地生根,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

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常态化。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实践日”、“宣传周”、“活动月”活动,广泛动员、招募和组织社会各界志愿者开展了“4.23”翠山生态绿化“志愿者林”认养认植、节庆服务、“爱心送考”、文明交通劝导、情暖流动人口志愿服务等活动,全年共计225次、3800余名志愿者参与。大力组织开展公益慈善活动助力脱贫攻坚,动员组织爱心企业开展义拍义卖活动,筹集善款帮扶城乡贫困学生。“顾海英爱心工作室”、“筑爱”志愿服务队等10余支社区志愿服务团队常年帮扶救助城乡困境儿童和困难家庭,开展一对一结对助养、助学、交朋友等活动,2016年帮扶物资、现金合计40余万元。2016年2月,顾海英被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评选为全国百名“最美志愿者”。

近年来,沙湾县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双拥模范县、无邪教示范县、文化先进县、健康促进县、科技进步先进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和自治区优秀平安县、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县、招商引资先进县、婚育新风进万家示范县等50多项国家级、自治区级荣誉称号,蝉联三届全国文明县城和九届自治区文明县,精神文明创建助力旅游休闲之都建设见实效的作用愈加显现。(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