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博物馆展出《唐代壁画名作摹本展》和《酒瓶艺术精品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5 14:23:12
分享

安康博物馆展出《唐代壁画名作摹本展》和《酒瓶艺术精品展》

1月24日,由陕西省文物局、湖北省十堰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安康市文化文物广电局主办,陕西历史博物馆、十堰市博物馆、安康博物馆承办的《风华再现——唐代壁画名作摹本展》、《瓶艺飘香——酒瓶艺术精品展》在安康博物馆隆重展出,为安康广大市民提供了一道丰盛而精美的“春节文化大餐”。

《风华再现——唐代壁画名作摹本展》是陕西历史博物馆立足本馆唐代壁画特点和优势,用艺术临摹和3D信息采集技术相结合的形式,对原作进行推广和呈现的一种展览新模式,也是在市县级博物馆进行“帮扶式”巡展的首展。此次展览萃集了第一届、第二届“丝路画语——全国唐代壁画珍品临摹大赛”获奖作品和国内名家临摹陕西历史博物馆珍藏唐代壁画作品,包括仕女图、狩猎图、丽人行等珍品,无论是艺术水准,还是制作工艺,都最大程度地接近了“真迹”,再现了盛世大唐的神韵与辉煌。唐墓壁画是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四大特色藏品之一,最早入藏始自1952年西安东郊苏思勖墓壁画,随后陆续入藏数量不等的发掘品,其中尤以20世纪六七十年代乾陵陪葬墓,即永泰公主、章怀太子、懿德太子墓所出土的壁画最具代表性,无论是壁画的等级、数量和品级都无与伦比。而最近的一次是2015年11月完成的唐代韩休墓壁画的发掘。由于壁画保护要求有相对稳定的温湿度环境条件,同时还要避免搬迁过程中的整动所造成的壁画本体损伤,所以运输,包装极度困难,因此临摹唐墓壁画便成为外展的一个内容。这样的临摹不仅有考古的成分,而且更有壁画技法、内容、历史背景研究的成分,让临摹的墓葬壁画充满了艺术家的灵性和生气,透过画面,看见了每一个不同艺术家的丹青特色。

《瓶艺飘香-酒瓶艺术精品展》共展出了116件(套)各具特色的酒瓶,均为十堰市民间收藏爱好者黄绿林先生的个人收藏。展品包括永恒记忆、动物世界、人物风采等十余类,无论是创意、设计,还是制作,都反映一个时代的酒文化、工艺水平和审美情趣,堪称“无声的诗,立体的画,凝固的音乐,流动的雕塑。”

2015年11月10日,安康博物馆正式建成对外开放,先后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和“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是陕南地区地方政府投资建设第一个荣获鲁班奖,也是陕西省市县级博物馆首次荣获十大陈列精品奖的项目。截止目前,共接待观众25余万人次。特别是2016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参观人数突破了5万人次,仅10月1日当日观众就达到万人次,成为陕西省非景区类博物馆接待观众人次最多的博物馆之一。(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