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市崆峒区:农业普查员新春走基层“小苦大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5 10:48:37
分享

“户主叫什么名字,户籍有没有在本乡镇,家中确权的承包耕地面积是多少......” 1月20号中午11点,崆峒区柳湖镇赵堡村,农业普查员毕兰兰正一边核实五社农户张春燕的家庭农业生产情况,一边利用手持PAD录入调查信息,整个工作过程忙面不乱,有条不紊。

“现在第二阶段的入户调查工作基本结束了,只剩下少数几户长期在城里务工的,联系起来比较困难。今天这几户都是昨天事先通过电话约好的,上午的普查还是比较顺利的。”见到记者采访,毕兰兰停下手中的工作说。

十年一次的全国农业普查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毕兰兰所在的赵堡村,由于多数群众都将土地流转出去了,农户白天在外务工,入户普查的工作只能在晚上进行。登记完六户的信息已是下午四点,这时毕兰兰才发现自己还没吃午饭。“午饭已过晚饭尚早,看来今天又省了一顿。入户普查每天风里来雨里去,吃饭没有个准点,早已经习以为常了。毕兰兰笑着说。“赵堡本来就村大人多,最怕农户不在家,有时候即便事先预约了,也不一定能见着人。就像樊福平,他在城里跑出租车,我前后跑了三次。” 毕兰兰告诉记者。

晚上6点钟,毕兰兰又回到村委会,找出村里1998年二轮土地承包台账,对第二天将要普查的农户信息进行认真查阅。“有些村民将土地流转出去了,有的已经退耕还林了,自家现在到底种多少地自己也很难说出准确数字。还是提前把‘功课’做好,以免出错。”毕兰兰说。

当天正值农历小年,往年这个时间,毕兰兰都在与家人备年货过春节。今年接到了农业普查的任务,毕兰兰只能暂且把过年的事情放一放。

据了解,在崆峒区,像毕兰兰这样的乡村普查员有1100多人,作为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主力军,他们主动深入农户,客观开展调查,及时发现问题,探索解决办法,为摸清农业现状提供了第一手真实资料。

“进行农业普查,是为了对农民生产生活、农业现代化以及农村改革发展情况进行了解,作为一线普查员,绝不能机械的填几张表走过场,每一个环节都要认真对待,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普查的准确性,为党和政府制定三农政策、帮助贫困地区农民脱贫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撑。”毕兰兰如是说。(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