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成旅游人次同比增长最快旅游目的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5 08:54:25
分享

——从途牛携程大数据报告看新疆旅游新气象

1月初,来自国内知名专业休闲旅游预订平台途牛旅游网和我国最大的在线旅游公司携程旅游集团的在线大数据统计显示,新疆旅游人次同比增长全国第一,让“新疆旅游”再次跃入大家的视线,提振着全行业迎“新”的士气。

新疆旅游增速全国第一

1月初,途牛旅游网与中国旅游研究院联合发布《2016-2017中国旅游消费市场发展报告》。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1-11月份,增长最快的客源地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区,新疆居云南、四川、青海、内蒙古等后,成为我国旅游消费市场的生力军之一,而旅游人次同比增长最快的旅游目的地中,新疆位列第一。无独有偶,携程旅游集团发布的《2016年国民旅游消费报告》中,2016年人均旅游消费城市排行榜,乌鲁木齐市居于北京、上海、沈阳、温州、大连之后,位列第6位,在人均旅游消费中,乌鲁木齐位居国内目的地和线路第2位。

“来自第三方的专业大数据显示,新疆旅游增速全国第一,消费水平第二,足以说明新疆旅游发展进入了一个黄金时代。”新疆旅游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杨兆萍认为,互联网+大众旅游时代的双双到来,多样化的需求带动在线旅游市场逐渐成熟并且迅速壮大,新疆人的出游意识越来越强烈,新疆旅游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也越来越大。

从新疆各地以及各景区传来的消息同样喜人:2016年,霍尔果斯市旅游业实现综合收入46.26亿元,增长29.7%,全年共接待游客296.13万人次,增长22.2%;喀纳斯景区接待游客量同比增长39.6%,旅游综合收入达22.4亿,增长48.3%。

近年来,自治区将旅游产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发展,整合资源,叫响“辽阔疆域 无限风光 新疆是个好地方”的总体形象品牌,通过旅游业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就业和城乡统筹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立完善“政府、媒体、企业、中介”四位一体的宣传体系,形成多部门、多层次联合协作的强大合力,从2015年新疆旅游正式进入千亿元产业之列以来,2016年,新疆旅游步入高速增长的新阶段,同比增长20%以上。

旅游目的地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增强

杨兆萍认为,OTA大数据的发布会对新疆的旅游市场将起到正向的引导作用,也会引导社会资本的投向和游客的出行选择,会对处于发展新阶段的新疆旅游带来新气象。这样的成绩和增速,不仅说明新疆旅游市场的需求量、消费结构和旅游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更是新疆旅游从资源优势转向产品优势的最好佐证。

新疆拥有“浩瀚沙漠、苍茫戈壁、葱郁绿洲、广袤草原、逶迤雪山、湛蓝湖泊、丝路古道、民族风情、历史文化”等独特的旅游资源,过去困于通达性不强,如今随着综合交通网络的越来越密,无论是航空、铁路还是公路,任何一种出行方式都日趋便利,让进入新疆变得更加高效便捷,尤其是自驾旅游的蓬勃发展,更让新疆成为自驾爱好者心中的“天堂”。

2016年,随着特克斯喀拉峻景区、和静巴音布鲁克景区双双晋级国家5A级景区行列,新疆国家5A级景区增至11家,数量跃升西部第一,位居全国第二梯队。另外,喀什、吐鲁番、石河子3地列入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创建名单,那拉提、巴尔鲁克等景区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喀纳斯成为中国首个经过认证的国际标准徒步旅游目的地,并成功创建首批国家绿色旅游示范基地……在国内主要客源地挂牌成立了新疆旅游推广服务中心,旅游目的地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增强。

另外,一批特色鲜明、吸引力强、具有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的旅游新业态产品的出现,更成了吸睛利器。2016年,40多个观花赏花为主题的旅游产品,誉满天山南北;开发“乘着火车游新疆”旅游品牌,全年开行旅游专列153列,疆内旅游列车162列,打破了全国各省一年内向同一省区发送旅游专列的最高纪录;自驾营地、房车旅游、温泉度假、主题文化、沙漠探险、旅游演艺、现代酒庄、健康养生、低空观光、湿地观光等旅游新要素的拓展和延伸,旅游市场呈现出个性化、特色化、体验化、休闲化的发展趋势。 “十二五”以来,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了10%以上贫困人口脱贫,旅游脱贫人数达17.6万人。

发展新阶段乘势而上 讲好新疆故事树形象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坚持三产大发展,大力发展旅游业,努力把旅游产业发展成为战略支柱产业。

新疆旅游产业大发展其势已成,要乘势而上、因势利导,加速旅游业发展。1月6日,自治区旅游局启动2017首届新疆旅游纪念品创意设计大赛,新疆首次面向国内外征集旅游纪念品创意设计;1月16日起,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前黄金时段,“辽阔疆域 无限风光 新疆是个好地方”新疆旅游宣传广告正式刊播;2017年,国家连续第三年将“丝绸之路旅游年”确定为宣传主题,深入打造丝路特色旅游,旅游客源和目的地市场双双向中西部地区快速延伸,新疆旅游业对外开放迎来又一重大机遇……

自治区旅游局党组书记李冀东介绍说,2017年,新疆旅游行业将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的安排部署,大力发展旅游业,力争实现游客量突破1亿人次。将建设十大新疆旅游纪念品的研发中心、十大旅游纪念品生产基地、十大新疆旅游纪念品的销售街区以及100个新疆旅游纪念品生产制作匠人等,在旅游纪念品品牌化方面下大功夫;将探索定点就业式培训新模式——在南疆四地州招收100位学员,在新疆旅游学院进行培训,合格后将全部在新疆各旅游企业就业;将充分依托互联网和新媒体加强营销推广,通过携程网、Facebook、Twitter等境内外媒介开展线上营销推广,在国内外叫响“新疆是个好地方”。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十三五”期间,新疆旅游将讲好新疆故事,塑造一个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进一步鼓舞提振全区各族人民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信心和决心。(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