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企联手促“双赢” 国投罗钾:锦旗送到铁路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5 08:54:25
分享

1月24日下午,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投罗钾)总经理、党委书记李守江带队来到乌鲁木齐铁路局,把绣着“服务企业共同发展,携手共建和谐社会”字样的锦旗送到了乌鲁木齐铁路局局长单立军的手中。

“感谢铁路对国投罗钾的支持,帮助我们渡过2016年难关,期盼在新的一年里能够继续精诚合作,实现双赢!”李守江说。

罗布泊境内钾盐贮量巨大,已初步探明罗布泊罗北区和东西台钾盐储量约为5亿吨。中国钾肥年需求1000多万吨,70%依赖进口,为缓解中国钾肥紧张局面,打破国外对钾肥的垄断,2006年2月新疆罗布泊钾肥生产基地年产120万吨硫酸钾项目批复建设,2012年5月形成了年产130万吨硫酸钾产能,罗布泊成为世界最大的硫酸钾肥生产基地。为配合钾盐运输工作,2010年8月哈密至罗布泊铁路正式开建,2012年11月投运,罗布泊结束了没有铁路的历史。同时,铁路既有兰新铁路、哈额铁路铁路相连,形成新疆与西北、华北地区客货交流的新通道。

自哈罗铁路开通至今,罗布泊钾盐运输逐年攀升,但受制于企业站和专用线建设、专用箱数量不足、公路运输竞争等诸多因素,哈罗铁路运能未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2016年,受整体买方市场的影响,国投罗钾公司面临严峻的市场考验,自6月中旬开始,罗钾公司将进入停产休整期。目前国投罗钾公司库存钾肥产品60万吨,产品积压在生产仓库。

关键时刻,铁路部门为国投罗布泊钾盐有限公司制定了专门发运方案,给予梯次运价,并将原有罗钾线和罗中站同时发运改为由罗中站整体发运,为罗钾公司降低了物流成本,让国投罗钾受益良多。铁路部门的诚意让国投罗钾公司非常满意,经双方协议将积压货物发运到全国各处的中转仓库,与往年的“停产停运”相比,既降低了运输费用,也可以更加灵活的面向市场,便于产品销售。同时,铁路部门积极给予运力保证,配置敞顶箱,全力保障国投罗钾物资运输工作。2016年,国投罗钾通过铁路运输产品168万吨,较2015年同比增长10%,通过哈罗铁路直接发往内地的产品较2015年同期增长43%。

据了解,2017年国投罗钾计划通过铁路完成200万吨发运量,铁路部门表示将全力支持,继续提供优质的物流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运力保障。(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