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召开全市法院院长会议 姜平出席并讲话

作者:周文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4 17:29:47
分享

1月22日至23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院长会议,全面总结2016年工作,部署2017年任务。上海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姜平和上海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崔亚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市各级法院院长、高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特邀咨询员和特邀监督员等260余人参加会议。

2016年上海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全年收案71.49万件,审结71.09万件,同比分别上升14.8%和15.7%;充分发挥司法职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明显;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一些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力破解“执行难”取得阶段性成效;践行司法为民、深化司法公开,服务群众诉讼的能力、水平、效果进一步提升;实施大数据战略,以“数据法院”助力实现“智慧法院”;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高素质法院队伍建设取得新进步。

2017年上海法院将围绕国家战略和上海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重点推进以下八个方面工作:一是服务国家和上海工作大局,着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二是坚持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继续完善审判管理机制,深化案件繁简分流,提高审判效率, 公正高效办理好每一起案件。三是锲而不舍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四是切实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持续深入开展打击拒执罪、反规避执行、涉民生案件执行等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网络司法拍卖工作,进一步改进执行作风,坚决打赢两年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五是践行为民宗旨,推进司法公开,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六是大力推进“数据法院” “智慧法院”建设,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七是全面加强人民法院党的建设,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法院各项工作中。八是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促进提升基层司法水平,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姜平在讲话中对上海法院去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过去一年全市法院在执法办案、服务大局、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出色的成绩。他要求,2017年全市法院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充分发挥司法职能,积极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要公正司法,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依法规范和约束司法权,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加强涉民生案件审理,妥善化解纠纷;提高打击新型犯罪能力,坚决打击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违法犯罪行为。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升执行工作水平、破解“执行难”,不断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要狠抓从严管理、教育监督,坚定不移推进过硬队伍建设,不断增强政法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崔亚东表示,2017年是上海法院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决战之年,是实现“两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胜之年,是“数据法院”、信息化建设新三年规划的开启之年。全市法院干警要把握大局、认清形势、找准问题,切实增强做好人民法院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市法院院长要以上率下,从严管理,切实履行好领导职责;要以改革思维推进工作,以改革方法破解难题;要狠抓落实、全程负责、一抓到底,推动上海法院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据悉,本次会议还对2016年度上海法院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并举行了新任命法官“宪法宣誓”仪式。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