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渡口岸非直接供人食用藻类进口量持续增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4 16:01:55
分享

2016年,东渡口岸共进口6.57万非直接供人食用藻类,同比增长10.79%,进口量继续保持持续增长态势。东渡口岸进口的非直接供人食用藻类主要是来自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国的麒麟藻、江篱菜和马尾藻等品种,用途主要是加工提取卡拉胶、琼脂以及小部分的用于制作工业胶体。

据业内人士介绍,我省的琼脂生产总量占全国生产总量的50%以上,而省内的琼脂生产加工又主要集中在泉州、莆田和漳州等地。目前,泉州、漳州、莆田等地的琼脂及卡拉胶生产企业的生产原料超过70%从厦门口岸进口。厦门口岸的加工用藻类进口总量已名列福建省乃至全国前茅。

相关链接:卡拉胶(Carrageenan),又称为麒麟菜胶、石花菜胶、鹿角菜胶、角叉菜胶,是从麒麟菜、石花菜、鹿角菜等红藻类海草中提炼出来的亲水性胶体。广泛用于制造果冻,冰淇淋,糕点,软糖,罐头,肉制品,八宝粥,银耳燕窝,羹类食品,凉拌食品等等。

琼脂(Agar)又称琼胶,俗称洋菜、冻粉或冻胶,是由红海藻纲中提取的亲水性胶体,从海产的石花菜、江蓠等提炼而成。为无色、无固定形状的固体,溶于热水。琼脂具有很好的胶凝性和凝胶稳定性,广泛用于食品、医药、日用化工、生物工程等许多方面。在食品中,作为胶凝剂、稳定剂、增稠剂、分散悬浮剂,起着增加食品黏度、赋予食品以黏滑而富有弹韧性的口感等作用,从而改善食品的品质,提高食品的档次。在医药行业,琼脂常被用作细菌培养基。(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