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跃远:江西农产品绿色健康更放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4 14:18:24
分享

江西“唱响我省优质农产品品牌”新闻发布会于1月24日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6年江西全省粮食总产427.6亿斤、蔬菜1800万吨、水果397.6万吨、肉类357万吨、水产品271.6万吨,为保障全国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做出了重要贡献。

张跃远:江西农产品绿色健康更放心

江西“唱响我省优质农产品品牌”新闻发布会。(摄影:王健)

张跃远:江西农产品绿色健康更放心

江西省农业厅副巡视员张跃远。(摄影:王健)

江西省农业厅副巡视员张跃远说,近年来,江西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紧紧围绕“打造全国知名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基地”总体目标,以保障安全为根本,以绿色发展为主线,推动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

张跃远说,2016年,江西省采取省政府召开会议、下发责任书、建立考核机制、实行约谈通报等硬措施,高位推动落实政府属地责任,各地在组织领导、发展规划、机构设置、工作经费等方面加大了力度;通过开展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建立企业黑名单制度、将“三品一标”作为龙头企业评审、项目申报的重要指标等措施,引导农业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实行标准化生产,建立健全企业内检制度,认真落实企业农产品质量安全上的主体责任;将规模在100亩以上的蔬菜基地、200头以上的猪场、50亩以上的精养鱼池等基地全部纳入监测范围,通过制订工作计划、下达监测任务、建立重点监测对象数据库,加强监督抽查,开展工作督导、完善检测体系建设、调度监测情况等措施,扎实落实各级农业部门的监管责任。

张跃远表示,检测体系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重要技术支撑,2010年以来,江西省通过争取中央资金、撬动地方财政,先后共投资4.5亿元,建立完善了3个部省级、11个地市级和90个县级农产品质检项目;通过“三定向”计划,招录了一批基层岗位人员,充实了基层一线监管力量,目前省市县乡四级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机构实现了全覆盖,基层监管力量“最后一公里”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张跃远说,目前全省有85%的县级检测机构运转良好,已能独立开展定量分析,2016年,全省共完成农产品定量定性检测18.07万批次。

张跃远指出,江西省在生产源头治理上出重拳。在加快完善农业地方标准体系的同时,积极引导农民合理施肥、用药、用料,严格管控乱用、滥用农业投入品行为;加快了蔬菜水果茶叶标准园、水产健康养殖场、畜禽标准化养殖示范场建设,切实增强了示范带动作用。

据悉,截至目前,全省有效的农业地方标准达293项,占全省各行业总地方标准的50%;已创建部省级畜禽标准化养殖场511个、部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528个、部级菜果茶标准园154个。

据张跃远介绍,近3年,累计查处各类农资案件近2000起,特别是收缴并无害化销毁了禁用农兽药80余吨,有效杜绝了禁用农兽药及其他有毒有害物质进入农产品生产环节;江西省从禁用物质的研制、生产、流通、销售、使用等环节入手,加强监督抽查,做到全链条查禁和监管,坚决打击非法使用“瘦肉精”、三聚氰胺等违禁药物行为;严厉打生产过程中使用硝基呋喃、氯霉素和孔雀石绿等违禁药品和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行为。

张跃远说,2017年,江西省将围绕“打造全国知名的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基地”目标任务,大力推进农产品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生产,做大做强绿色有机农业产业,唱响江西绿色农产品品牌。

一是积极开展示范基地创建。以发展“三品一标”特别是绿色有机农产品为抓手,以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省级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县和园艺作物标准园、畜禽标准养殖示范场、水产健康养殖场为载体,积极开展示范基地创建,力争到2020年,全省绿色有机农产品总数达到2000个以上,绿色有机种植面积达全省耕地总面积的50%以上。

二是继续开展示范县创建。按照集中连片、整县推进的思路,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创建的工作力度,支持宜春市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的创建,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创建10个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县,力争到2020年,省级示范县达到50个,示范带动的能力明显增强。

三是着力打造绿色品牌。大力实施“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品牌发展战略,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大型绿色食品博览会、有机食品博览会和境外的相关展会,全面提高江西绿色有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通过电子商务、专业市场、物流配送、媒体广告等多种形式,加大农产品品牌推介力度,提升江西绿色生态农产品市场美誉度。四是健全长效机制。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不良记录”制度,探索建立农产品质量“合格证”制度,倒逼农产品生产企业遵规守纪,强化自律,把好农产品安全的第一道关口。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