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2016年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万亿 对外贸易跻身全国十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4 10:36:30
分享

河南2016年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万亿 对外贸易跻身全国十强

河南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介绍2016年河南商务运行情况 杜琛 摄

1月22日上午,河南省商务厅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2016年河南商务运行情况。河南省全年货物贸易达到4714.7亿元,增长2.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首次跨入全国外贸十强行列。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万亿,达到10033亿元,增长30%。

据河南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介绍,2016年,河南省成功申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扎实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新郑综保区出口居全国首位,南阳卧龙综保区通过预验收,郑州经开综保区获批。中欧班列(郑州)实现去程四班回程四班均衡对开,综合指标居全国前列,打通了一带一路陆路联通渠道。2016年河南省商务运行总体良好,实现了“十三五”商务发展良好开局。

首次跨入全国外贸十强行列

河南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表示,2016年,国际市场需求疲软,外贸形势十分严峻,河南省出台了加工贸易、服务外包、服务贸易等政策措施,建立了督导、通报、约谈等制度。全省货物贸易自5月份起,增幅逐月回升,全年达到4714.7亿元,增长2.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首次跨入全国外贸十强行列。其中出口2835.3亿元,增长5.7%。推动郑州获批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和国家级加工贸易承接转移示范地,河南省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7家,省级42家,基地出口占全省的比重超过70%。

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国有、外资和民营企业进出口全面增长,其中全省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达22.0%,增长7.7%,增幅最高,成为对外贸易的重要力量。主要贸易市场分化明显。河南省对欧盟和日本贸易走强,分别增长75.5%和29.5%。对金砖国家进出口263.4亿元,增长20.7%,其中对俄罗斯进出口增长76.2%。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机电产品、高新技术出口分别增长8.1%、8.7%。以手机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成为河南省外贸的支柱产业,富士康所属企业进出口3172亿元,增长2.1%,占全省进出口67.3%。农产品出口128.3亿元,增长22.9%,其中大蒜、烟草出口分别增长78.4%、74.1%,茶叶出口增长近3倍。引导企业积极扩大进口规模,铜矿砂、金属加工机床、医疗仪器器械进口增幅均在70%以上。

社会流通成本下降 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万亿

焦锦淼介绍,2016年河南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618亿元,规模居全国第5位,同比增长11.9%,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4个百分点。区域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全省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44万亿元,增长11.7%;乡村消费品零售额3218.5亿元,增长12.8%,乡村市场快于城镇市场1.1个百分点。新业态消费快速增长。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万亿,达到10033亿元,增长30%;网络零售额1906亿元,增长43.3%,占社会消费零售总额的10.8%。流通成本逐步下降,全省社会物流总费用6500亿元,与GDP的比率为16.2%,比上年下降0.2个百分点。

持续推进电商进农村。新增6个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中央财政支持9000万元,总数达到21个。争取省财政1亿元支持25县开展省级示范,总数达到27个,国家、省两级示县达到48家,覆盖全省近二分之一县市,走在了全国前列。

对外步伐加快 投资协议额居中部六省首位

2016年,河南省对外承包工程及劳务合作新签合同额44.7亿美元,增长3.1%,在全国排名第9位,中部第2位;完成营业额52.7亿美元,增长9%,在全国排名第13位。新签对外承包合同额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48个,主要涉及交通运输、石油化工、工业及电力工程建设等,河南国际、华路兴公路、中铁七局、中原石油、中信重工等大企业龙头带动作用明显。

对外投资项目新备案188个,对外投资中方协议额43.4亿美元,增长86.6%,全国排名第9位,在中部六省排名第1位。中方协议投资额3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有21个,主要集中在采矿、农林牧、地产等行业。主要集中在香港地区、美国和非洲。(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