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弟出手!掘金这招很莫雷 2次认领+裁小莫套百万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1-24 10:29:14

莫-威廉姆斯,这位在2016-17赛季一分钟都还没上场的老将,却成了季中交易里的主角。目前,他在本赛季已经先后成为了骑士、老鹰、掘金、76人和掘金(再一次)的球员,直到今天,掘金第二次宣布把他裁掉。

徒弟出手!掘金这招很莫雷 2次认领+裁小莫套百万

剧本是这样的:骑士和老鹰在今年1月初完成了交易,小莫成为了其中的一部分。但已经决意退役的他(还没有正式提交文件)并没有去老鹰报道,老鹰持有这枚“废子”没用,于是在10天后就用他连同65万美元从掘金处换来了阿克约(的选秀权)和一个200万的交易特例。

掘金在得到小莫后,就把他裁掉了。小莫本赛季的薪水有210万,掘金得到他之前,薪水总额距离工资帽地板线(俗称穷鬼线,今年为8470万)还有差不多990万的差距。如果达不到地板线,那球队还得多交钱补齐空缺,等于是个变相的罚款。

因为小莫的薪水买断是按比例分配的,骑士和老鹰都付了一部分钱,但他进了掘金就能占据210万的空间,但掘金只需付给40万左右的买断费。而在裁掉小莫之后,掘金又用十天合约签下了阿朗佐-基,感觉自己好像一举两得了。

没想到的是,76人在48小时以内就把小莫给捡走了,理由也一样,他们的薪金总额距离地板线还差了700多万,迫切需要利用一切手段填充空间。但这就导致掘金白忙了一番。不过,76人在当天也宣布裁掉小莫,腾出阵容位置,用10天合同签了查森-兰德尔。

如果小莫在48小时内无人认领,76人一共可以节省110万——210万的空间填充,100万左右的买断费。空手套白狼,谁不想啊?

但现在,掘金又把他要了回来,无疑是要省钱省到底,占定这个便宜。据透露,他们仍打算在本周裁掉小莫,然后签回阿朗佐-基。而这次他们裁掉后如果没人再“截胡”,那掘金就能节省约180万美元(40万付给小莫了)。

能这么算计漏洞的球队也确实够极品,而算的这么细,也颇有联盟第一精算师火箭队总经理莫雷的风采。事实上,总经理助理兼篮球运营副总裁阿图拉斯-卡尼索瓦斯的确曾经在火箭工作,担任球员人事部门的总经理。他做过国际球探,后来被提拔在莫雷手下工作,绝对学到了莫雷的精明作风。

掘金和76人所钻的,其实就是旧劳资协议的一个漏洞,让最后一个持有小莫合同的球队能把他的薪水算进工资帽,还不用付清所有金额。但在今夏将要生效的新劳资协议,这个漏洞就被堵上了,计入工资帽的合同,必须看球队每天付给球员多少薪水。掘金和76人玩儿似的裁了签签了裁,让小莫一天都待不上,以后别想再靠这种办法省钱。

球员们总说生意无情,大约就是指这样的情景了。当一个人被几支球队当作皮球踢来踢去,其存在价值只是“帮球队省点钱(不管是奢侈税还是未到地板线的补偿)”,有谁去体会球员的心情是怎样的?都有美国记者调侃称:“干脆所有球队都把小莫签一轮,让他集齐所有球衣得了。”

在生意场上,球员们的“道德问题”总会被拿来说事,“狮子大开口”、“不忠诚”似乎成了很多人的缺点。但有谁谴责过坐在谈判桌的另一方呢?所以,新劳资协议能够让NBA今后不再出现小莫现在遭遇的情况,也算是功德一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