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安全示范区助力江门LED差异化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4 10:13:19
分享

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是江门市质量强市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江门市政府牵头创建的出口LED照明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于2013年创建,至2015年底通过省级考核后,在江门检验检疫局的大力支持帮助下,江门出口LED照明灯具自2013年来连年保持高位增长,在2016年经济下行压力大的大背景下2016年上半年仍取得10.94%的增长。取得如此佳绩,与江门市出口LED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的有效运行密不可分。

示范区通过“地方政府负总责、企业负主体责任、检验检疫部门监管、相关部门齐抓、行业协会协调、社会力量参与”的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机制,形成了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

从江门市把绿色光源产业定为支柱型产业开始,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江门LED产业形成了一定规模。加上江门地区的投资环境,交通,地理位置好,江门市成为全省首个省市共建战略性新兴产业(江门绿色光源)基地。

江门的照明企业数量多,目前有上千家照明企业,其中不少是高新技术企业。政府先后引进了清华同方、西铁城、奥伦德、德力西、台湾一诠等著名企业,培育了科恒实业、德力光电、聚科、金莱特等一批上市公司。此外具有一定实力,在行业中有影响力的企业有广明源、明可达、艺光、朗天、嘉胜、电力士等等。基本形成了由上游到下游,LED外延、芯片制造、封装应用一条完备产业链,逐步形成全国最大的全产业链生产的基地之一。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江门检验检疫局的技术帮扶下,江门市LED产业的聚集度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并于2015年底成功建成省级出口LED照明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正筹备将示范区建设升级成国家级质量安全示范区。

江门市照明电器行业协会秘书长罗志达更是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江门与古镇虽只一河之隔,但江门LED行业却走出了差异化发展的新路子。江门市照明电器行业协会积极协助企业进行产品创新带动产品整体提升,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链。不仅是传统LED应用照明,江门还拓展到植物生长照明、健康照明、医疗照明、紫外线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2008年以来,江门市LED产业连续4年以年均增长30%的速度一路高歌,2012年全市LED产业生产总值达160亿元,到2015年全市LED产业生产总值已逾300亿元,预计在十三五规划内实现产值目标逾800亿。”(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