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促进两国人民相通相知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1-24 09:39:51
分享

本报1月23日讯(李凯 记者孟凌云)中国的语言别具一格,中国文化的魅力不可抵挡。今天中午,由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和吉林省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的吉林省“欢乐春节”访问艺术团一行来到了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东方语言第四中学,与几百名师生欢聚一堂。伴随着中俄两国的艺术节目轮番上演,俄罗斯的学生们感受着中国传统节日——春节的喜庆氛围,体味着中华文化的深厚魅力,度过了一个美好而令人难忘的时刻。

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馆总领事郭志军、哈巴罗夫斯克韩国文化中心主任孔吉右(音译)、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对外友协主席罗伊特曼女士等人一起参与了联谊活动。

哈巴罗夫斯克东方语言第四中学建于1967年,是当地规模最大的东方语言学校。全校共有55位教师,在校生740人,其中520人学习中文,还有一小部分学习韩、日等语言。从建校时起,该校就开设了汉语课程,目前汉语已成为该校主要课程之一。

在该校的活动中心,中俄双方表演了十分精彩的节目,两国的节目各具特色,不仅给彼此带来了美妙的艺术享受,也增进了对双方文化背景的了解。孩子们身着鲜艳的盛装、准备了十分丰富的节目欢迎中国客人的到来。其中俄罗斯的芭蕾舞、歌曲合唱、情景剧等,异国风情浓郁,让人从中感受到了俄罗斯民族艺术所达到的精湛与唯美。学生们同时还表演了许多中国节目,既展示了他们中文学习成果,也让人看到了学校对丰富多彩、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的学习与尊重。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新年祝福歌曲《恭喜恭喜》,被一大群七八岁的俄罗斯孩子演绎得生动形象——“每条大街小巷,每个人的嘴里,见面第一句话,就是恭喜恭喜,恭喜恭喜恭喜你呀……”孩子们身着中国传统服装,边唱边作揖表达祝福之意,维妙维肖的表演不由得让人啧啧称赞。而扇子舞、歌曲《歌声与微笑》、男女生对唱《神话》等节目都被学生们表演得声情并茂、味道十足,引来了在座两国嘉宾和艺术家的阵阵掌声。

孩子们的表演告一段落,中国艺术家紧接登场。吉林省交响乐团民乐队的歌唱家冯虹源率先将一曲《山歌唱出好兆头》献给大家,嘹亮清新的中国民族歌曲令人耳目一新,受到大家热烈欢迎;我省魔术表演艺术家王云表演的传统魔术神奇有趣,让学生们在轻松中获得乐趣;我省著名唢呐演奏家王庆忠等人演奏了名曲《百鸟朝凤》,明快的曲调不但让学生们都听懂了,而且引得大家一同合着拍子附和,当演奏达到高潮时,更博得一阵热烈的掌声。音乐无国界,艺术沟通心灵,中俄两国人民在艺术的沟通中获得了共鸣,共享文化艺术的美好。

精彩的演出给双方留下了深刻印象和美好记忆。该校校长戈尔洛娃女士说,作为学校的主要课程,学校经常组织学习汉语的学生们共同庆祝中国传统节日,如春节、中秋节等,定期举办中文比赛、文化节等活动。但这样近距离地与来自中国吉林的艺术家一起同台演出,机会并不多。这台精彩演出,非常直观地促进了学生们对中国语言文化的了解,加深了对中国的印象。

学校七年级学生弗拉基斯拉娃说,今天的演出让她更加喜欢中国的文化,她知道,学习语言离不开对文化的了解,所以之前就去过中国。她对中国的文化艺术充满好奇,希望将来有机会去中国留学或工作。

罗伊特曼女士说:“今天的表演可以让人更近距离地了解吉林,感知吉林。文化艺术的作用在于促进人类的心灵相通,今天的活动能够让不同国度的人民更近一步的了解,更深的相知。希望以今天为开端,吉林和哈巴罗夫斯克进行更多的文化艺术交流和往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