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雅安“袖珍医院”让村民看病更舒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4 09:33:39
分享

2016年,雅安市实施贫困村网底医疗能力行动,实现了全市127个贫困村所在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达100%,并投入财政资金750万对2016年拟脱贫的贫困村卫生室实施标准化建设力度,新建村卫生室28个,改扩建25个,配置相关设备,补齐了农村医疗资源空白的“短板”,健全了农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让贫困山区的医疗条件全面“提档升级”。

天全县新华乡孝廉村卫生室的王云清从事乡医工作已有20年,他见证了村卫生室这些年来的“蜕变”。

据王云清介绍,起初村卫生室没有固定场所,就在自家不足4平米的土坯房中,室内设置也不合理,显得杂乱、拥挤;后来,自家重建房屋,搬进了新建的砖瓦房,条件有所改变,有60平米大,但“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等“老三样”及一些常用的零散药片便是村卫生室全部家当。

2016年1月,灾后恢复重建,异地选址新建的孝廉村卫生室竣工。随后,通过雅安市“标准化卫生室”的打造,孝廉村卫生室于2016年8月正式投入使用。在孝廉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中,围绕村卫生室基础设施设备、村医生服务能力帮扶行动为宗旨,雅安市人民医院对孝廉村进行了结对帮扶,组织王云清到医院免费接受全科医生培训,并安排医院多科专家到村卫生室义诊;按照高于村级卫生室的国家标准配齐所有设备,其中医疗设备共计13种19套、医疗耗材18种658件(套),还完成了制度上墙、健康教育宣传栏等规范化建设。

记者看到,如今的孝廉村卫生室电脑、治疗柜、治疗车、紫外线灭菌灯、治疗床等各类医疗设备及用品一应俱全。走进卫生室,就像进了一个“袖珍”医院,在建筑面积120平方米的标准卫生室里,有诊断室、治疗室、观察室、药房及其他辅助用房。

与此同时,王云清表示,自从在雅安市人民医院进行全科医师培训后,他不仅能很好的处置村民们的常见病、多方病,而且还学会了急诊急救技能,掌握了各类疾病的辨识及应急处置,让村民小病不用出村,大病能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理。

此外,王云清还会将病人的信息录入电脑。通过信息化管理,在看病的同时,给村民建立电子档案,以便随时了解、观察病情,对村里每个人的身体状况都了如指掌。(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