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在能源工业之外创造的3000亿元从哪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4 09:29:49
分享

一组来自黑龙江省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在资源大省黑龙江,新增长领域面对油煤粮木等老对手的集中负向拉动毫不畏惧,在这场决定黑龙江未来发展的“转型赛跑”中保持强劲态势,领先出对手一个“身位”——“2016年,黑龙江省经济总量预计比2012年增加1400亿元,但能源工业比2012年减少1600亿元左右,从占比20%下降到不足10%。”一增一减,意味着黑龙江省在能源工业之外创造了3000多亿元的经济总量!

这3000亿元从哪里来?来自于既有国内总需求增长空间,又有黑龙江供给优势的领域;来自于那些过去认识不全面,看劣势多、看优势少的领域;来自于过去在供给侧发力不够,而今深度挖掘的领域。

冬日打造冰天雪地、夏季奉献天然氧气,一年四季供给优质旅游产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为根本遵循,黑龙江把冰雪、森林氧吧等优势资源转化为产品和服务,增加有效供给,同时强化营销,引入外部需求,以自然资源禀赋为基础,促进旅游、养老、健康、文化、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如今,“冰雪之冠·畅爽龙江”品牌越叫越响亮、世界单板滑雪锦标赛等高水准体育赛事轮番上演;“夏季养老在龙江”的观念广受认可,2016年夏季来黑龙江旅居度假的外地老年人达124万人,增长90%;打个“飞的”去音乐之城哈尔滨听场音乐会已成时尚,今年的冰雪季期间哈尔滨将集中推出1200场演出。

三组连续两年保持高速增长的大数据背后,正是这些新增长领域迸发出的强劲动力——2016年,全省机场旅客吞吐量达1894.9万人次,在2015年增长14.3%的基础上,又增长12.7%,哈尔滨机场旅客吞吐量跃居东北之首;2016年,省外银行卡在黑龙江刷卡交易额达2302亿元,在2015年增长50.1%的基础上,又增长39.4%;2016年,省外手机 漫游入省用户达8211.3万户,在2015年增长31.2%的基础上,又增长14.2%……

“我在龙江有亩田”已众筹两期,连续五届 “黑龙江北京年货大集”集中推介龙江“好粮食”……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程中,黑龙江积极面对市场调整种植结构,突出寒地黑土、非转基因等生态优势,打好“安全”、“放心”两张牌;同时,积极推广“互联网+”营销,把“卖得好”摆到突出位置,靠“卖得好”带动倒逼“种得更好”。黑龙江省海伦市农民、创办了原野食品公司的曹中军说,“以前国家是我的唯一客户,现在通过互联网,我的客户遍布全国”。据统计,2016年黑龙江省像曹中军这样的农民创业人数已达103.5万人,实现创业纯收入227.6亿元。与此同时,黑龙江各类农村电商主体达到2.7万个,实现交易额135亿元。还有一组数据,侧面佐证了龙江“好粮食”已插上翅膀飞向五湖四海——2016年,预计全省快递业务量(售出部分)达2.2亿件,在2015年增长80.2%的基础上,又增长71.6%。

做实产品,供给侧持续发力;搞好营销,吸引来外部需求。2016年前三季度,全省第一产业增长4.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长8.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在三次产业中比重达到59.1%。全年来看,预计一产、三产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至此,一、三产业连续几年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一、三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在经济转型的关键期,新动能、新增长领域正在为黑龙江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