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江西省固定资产投资位居全国第四位中部第一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4 09:22:45
分享

1月23日,2016年江西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召开,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6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378.7亿元,增长14.0%,尽管增速较上年回落2.0个百分点,但仍比全国平均水平高5.9百分点,位居全国第四位,中部第一位。

2016年江西省固定资产投资位居全国第四位中部第一位

江西省统计局投资处处长何小敏。(摄影:王健)

江西省统计局投资处处长何小敏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从投资主体看,非公有经济投资仍占主体地位。2016年,全省非公有经济投资增长15.8%,占全部投资的77.9%。从投资结构看,工业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加快。2016年,全省工业投资增长15.3%,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2.9%。分别比上年提高2.5和1.5个百分点,比全部投资增速高了1.3和8.9个百分点,拉动投资增长8.0和4.1个百分点。从投资后劲看, 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大幅增加。2016年,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2504个,增长56.9%,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4883.6亿元,增长35.6%。从投资效应看,以内涵效益型为特征的技术改造投资高速增长。2016年,全省技改投资2655.0亿元,增长45.9%,比全部投资增速高出31.9个百分点。

何小敏表示,虽然2016年全省投资保持了一定增速,但基础仍不稳固,还存在民间投资增长乏力、新开工项目增加缓慢、高耗能行业增速仍然较高、资金到位情况趋紧等问题。

何小敏强调,针对投资增长的各种不稳定因素,江西省要在确保投资适度增长的基础上,着力优化投资结构,努力提高投资的质量和效益。

一是充分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进一步理清促进民间投资发展的政策,不断优化民间投资环境,增强民间投资者的投资意愿。

二是继续优化投资结构。通过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推动高耗能产业改造升级等手段控制高耗能投资增长,降低高耗能投资的比重;在招商引资中强化现代农业、高技术制造业、高成长服务业领域项目的引进力度;推进科技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引导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加快技术升级的步伐,推动技术改造投资的快速增长。

三是切实加强资金保障。进一步强化金融对投资项目的支持,继续大力推进银企合作,督促落实贷款协议,完善信贷担保体系,在加大对重点项目信贷支持力度的同时切实加强对中小项目的信贷支持。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