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青云:2016年江西省工业实现9.0%的增长水平很不容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4 09:22:45
分享

近几年来,实体工业企业遇到许多发展上的困难,1月23日,记者在江西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召开2016年江西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6年江西省规上工业增速为9.0%。怎么评价这个增长水平?江西省统计局副局长曹青云先生做出了详细解读。

曹青云:2016年江西省工业实现9.0%的增长水平很不容易

江西省统计局副局长曹青云。(摄影:王健)

曹青云说,当前,江西省工业特别是制造业的确面临产能过剩、价格低迷、融资困难、成本高企等一系列问题,从前几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变化可以看出,由于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增长困难日益增多,导致增速下降较快。

据曹青云介绍,2012年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4.7%,2013年为12.4%,2014年为11.8%,2015年为9.2%,到2016年,增长为9.0%。

曹青云表示,评价2016年这个9.0%的规上工业增长水平,有必要理性认识以下三点:

第一,在国内外发展环境复杂多变、各省经济增速普遍放缓形势下,江西省工业实现9.0%的增长水平很不容易。

第二,这个9.0%增长水平,不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且处于全国第一方阵,保持了中高速增长,符合经济新常态下江西省工业发展预期。

第三,从全年工业经济走势来看,江西省规上工业各月累计增速均保持在9.0%左右这个区间,全年增长9.0%,与上年相比,也只小幅下滑0.2个百分点,没有出现大的波动。由此反映,2016年江西省工业增长态势基本企稳。

曹青云还强调,2016年江西省工业经济不仅运行态势平稳,而且质量效益明显改善、结构持续优化。据曹青云介绍,2016年1月至11月,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8.8%,创年内新高,同比提高4.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4.4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增长12.9%,同比提高9.2个百分点;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8.3元,同比下降0.2元。全年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分别比上年提高4.4和1.9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比重比上年下降1.8个百分点。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