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江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6634.6亿元同比增长12%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4 09:22:45
分享

1月23日,2016年江西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召开,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万庆胜先生介绍2016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据万庆胜介绍,2016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6000亿元,达6634.6亿元,同比增长12.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居全国第6位,保持了较快增长。

2016年江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6634.6亿元同比增长12%

2016年江西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摄影:王健)

2016年江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6634.6亿元同比增长12%

江西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万庆胜。(摄影:王健)

2016年江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6634.6亿元同比增长12%

江西省统计局综合处处长曾永生。(摄影:王健)

江西省统计局综合处处长曾永生表示,2016年江西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6000亿元,主要得益于四个方面:

一是江西经济平稳增长为消费品市场稳健发展奠定了基础。2016年,全省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带来了就业的稳定,就业稳意味着收入来源有保障,江西省城乡居民收入也保持了平稳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消费者预期比较稳定。

二是与消费结构升级有关。说到消费,大家最直观地从衣、食、住、行来感受,以前大家要吃得饱穿得暖,在解决温饱以后,大家追求发展型和享受型的消费,要住得好,要出行方便有自己的车,带动了装修、家电、汽车以及在文化教育、医疗保健、健康养老等方面的消费持续上升。

三是新业态的发展促进了消费。比如网上购物,2016年江西省限额以上单位通过网络实现的零售额增长32.5%,高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5个百分点,网购越来越成为城乡居民的生产生活习惯,不仅促进消费升级,也有助于挖掘消费潜力,对保持消费的稳定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是省委省政府重视消费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了对消费的引导。2016年以来,江西省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全省内贸流通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这些政策实施的效果是明显的,对于形成新的消费动力、提升消费信心、增加持久消费起到了积极作用。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