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9亿 2017年新规你造吗

来源:人民网
2017-01-24 09:09:09

原标题: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9亿 2017年新规你造吗

近日,公安部交管局发布汽车保有量的相关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9亿辆,其中汽车1.94亿辆,机动车驾驶人3.6亿人,而汽车驾驶人超过3.1亿人。

私家车总量达1.46亿辆,平均每百户家庭拥有36辆。与2015年相比,私家车增加2208万辆,增长15.08%。

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9亿 2017年新规你造吗

而在城市占比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等一二线城市占比较大,全国总共有49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辆,18个城市超2百万辆,6个城市超3百万辆。

汽车保有量大的城市,相对应的交通管理政策也会比较严苛,比如北京谣传的征收拥堵费、广州、深圳对司机驾驶途中打电话,实施扣分扣费等等。

广东、南昌、合肥开车打电话扣分扣费

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9亿 2017年新规你造吗

广东省2013年便已推进驾驶证记分措施,先后开展重点地区(广州、深圳、东莞)全面记分,而为进一步严格落实记分管理措施,进一步强化交通管理工作,规范交通秩序,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决定,从2017年1月1日起,落实全面记分工作。

也就是从2017年开始,广东全省交通违法全面记分,开车打电话也要扣分。南昌、合肥同样如此,南昌对于开车接打电话的交通违法行为,一律罚款50元扣2分,合肥则罚钱100元,扣2分!

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9亿 2017年新规你造吗

在人人都是手机控的时代,开车禁止接电话的确难忍,不过从驾乘人员的安全考虑,也是不得不为之,轱辘哥想起上次出差,的哥在高速公路上玩手机抢红包的事情,真的很惊悚,如果真的有急事的话,不妨买一个蓝牙耳机。

深圳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罚款

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9亿 2017年新规你造吗

前两天轱辘哥去深圳参加一个活动,上车后被司机强制要求系安全带,原来深圳交警部门要求所有车辆的所有驾乘人员,必须全部按要求系好安全带。整治行动中,深圳交警对存在后排乘客不系安全行为的车辆驾驶人最高罚款500元,扣2分,因此被称为“史上最严厉交管措施”。

而浙江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总队也已经从2016年10月17日起,在全省高速公路正式启用不系安全带违法检测系统。按规定,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200元、扣2分;乘坐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罚款50元。

后排系安全带的确有点麻烦,不过为了安全着想,还是认真遵守这个交规吧!

四川发布征求意见稿,网约车主需是本市户籍

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9亿 2017年新规你造吗

在整治网约车这一块,各大城市也都有一些新的举措,四川在2016年底发布了征求意见稿,里面规定网约车驾驶员应为本市户籍、取得本市核发的驾驶证件,符合法律法规和市、县人民政府的规定的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条件。

而且网约车车辆经营权期限自车辆注册登记之日起最长不超过8年(或行驶里程不超过60万公里),车辆经营权不得擅自转让。

而后出台的文件与征求意见稿内容基本一致,有一点变化是,要求网约车平台在一个省备案就行了,其他省不用再申请。

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9亿 2017年新规你造吗

而深圳地区,则要求驾驶员需具有本市户籍或居住证;驾龄满三年;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等。

为了让市民乘车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网约车新规实施迫在眉睫。

(责编:窦明、吴晓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