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渡检验检疫局多举措加强口岸核生化反恐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3 17:20:31
分享

核生化恐怖是指恐怖组织或个人以非战斗人员为主要目标,有预谋、有政治目的地引发严重的核生化危害,直接威胁国家安全和公众生命,引起社会动荡和环境破坏的一种恐怖活动方式。当前,国际恐怖事件频发,口岸反恐形势日趋严峻,东渡检验检疫局立足口岸实际,构筑核生化恐怖防范体系,切实提升口岸核生化检测能力,保障春节期间公共卫生口岸安全。

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反恐意识。发挥东渡局口岸核生化反恐领导小组职能,进一步强化反恐责任意识,及时部署落实反恐工作,建立反恐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完善口岸突发核与辐射、生物战剂、化学毒剂等恐怖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口岸核生化有害因子监测技术方案》宣贯培训,提升应对核生化恐怖能力。

加大查验力度,提升技术水平。在口岸执法现场配备通道式放射性检测设备,通过组建口岸核与辐射远程监控中心,将口岸通道式放射性监测设备联网,建立起“互联网+”核辐射监测网络。把核生化有害因子监测纳入进出境集装箱货物检验检疫工作规范,将核生化反恐工作与日常检验检疫密切结合。梳理监测死角,对风险较高的入境分拨货物仓库等地实施人工巡测。配备化学毒剂、生物战剂现场快速侦检设备,强化异常报警的调查核实、风险评估、应急处置。

加强联防联控,建立协同机制。加强同海关、海事、边检、交通以及卫生、环保等部门在口岸核生化反恐工作中的沟通协作,与福建省卫计委、环保厅、农业厅、林业厅、安监局、食药局等部门建立“福建省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多部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联合厦门市环保检测站共同处置集装箱内携带化学毒气事件,联合港口部门共同处置入境集装箱放射性超标事件,联合目的地检验检疫局共同对放射性异常矿产品实施后续监管。(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