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检验检疫“双管齐下”保节前供船食品安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3 16:43:21
分享

近日,“数十调料造假窝点聚集天津静海独流镇”的相关报道席卷各大媒体。天津口岸作为“一带一路”的桥头堡,与180个国家及地区有船舶贸易往来,许多过往船舶会选择天津口岸进行食品补给。又恰逢春节临近,供船食品安全如何保障?

从天津检验检疫获悉,为确保供船食品安全,检验检疫“双管齐下”,一手抓执法,一手抓服务,确保供船食品安全。

“供船食品具有时效性强 ,健康安全要求高,产品种类涉及面广等特点。对于供船食品,我们从源头管控到过程监控,从抽样检查到品质检测,从查证验票到全年服务采取了既严格又便利的措施,确保供船食品快速、便捷、安全的到达船舱。”检验检疫人员介绍说。

据了解,在执法方面,通过面谈、电话及发放资料等形式,提高相关企业食品安全意识;通过开展专项检查和企业自查,发现企业采购、储存及运输的薄弱环节,提升企业产品质量管控水平;通过提升自身快速实验检测能力,保证食品“即到即检、合格即放”,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提高食品通关时效;通过研发供船食品申报抽查软件,做到随机查验,确保检验结果客观公正;通过查证验票管理制度,特别是针对肉类产品的合格凭证的验证,强化对肉类产品的监管。在服务方面,通过周末、节假日加班,打造“5+2”全年无休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在“静海独流镇调料”造假事件发生后,天津检验检疫着力加强供船调料监管,通过告知、现场查验、验证查票等方式,确保供船调料合格合规。

每年仅在天津口岸南疆和北疆码头进行补给的船舶就达3000余艘,年供船食品近5000吨,主要有水果蔬菜、粮食水产、肉类禽蛋及预包装食品等众多种类。天津检验检疫的严格措施,保证了供船食品的健康安全,近年来未发生重大供船食品安全事件。(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