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尘减煤 天津治霾出实招

作者:刘博晓 来源:法制网
2017-01-23 18:58:59

□治霾·京津冀在行动

2016年,在遭遇十几年来最不利气象条件下,天津市环境空气质量仍呈现持续改善的良好势头。近日,记者随“治霾·京津冀在行动”网络媒体集中采访活动深入天津治霾一线,实地了解当地治霾具体举措。

“五个100%”“管住”工地扬尘

记者先后走访了天津市地铁4号线六纬路站、6号线阳光乐园站施工现场。与传统印象中尘土飞扬的施工工地截然相反,这里干净整洁且噪音小。

承建地铁4号线六纬路站的天津轨道交通集团一位负责人介绍,这是因为在地铁施工过程中严格落实“五个100%”文明施工标准,即工地周边100%设置围挡、散体物料堆放100%苫盖、出入车辆100%冲洗、建筑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土方施工100%湿法作业。记者看到,两个施工现场均配备有洒水车、雾炮装置、冲洗装置等,随时洒水、降尘、清洗出场车辆,在控制工地扬尘的同时确保不污染市政道路。工地中堆放的散体材料也都由密目网苫盖,防止扬尘。

同时,为了保证“五个100%”的严格落实,施工现场还设有视频监控系统、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噪音监测系统等,实施24小时监测。对落实不到位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也有严格的问责办法,如通报批评、经济处罚、约谈,甚至终止合同、停止后续项目招投标等。

改燃并网削减燃煤

燃煤锅炉改燃并网是天津市治理雾霾的重点工作之一。为了解该项工作的具体实施,记者走进滨海新区。

车站北路供热站是滨海新区第一家实施煤改燃工程的供热站,也是改造规模最大的供热站。据悉,此项改造工程总投资约1.28亿元,将原有5台燃煤锅炉改造为3台46兆瓦和1台29兆瓦燃气热水锅炉,锅炉热效率由70%提高到了93%。供热站站长陈军介绍,从能耗对比来看,改造后,采暖期减少煤炭约6万吨/年,节电约130万度/年。污染物排放量也大大减少,如烟尘排放量减少900余吨;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90余吨;氮氧化物排放量减少180余吨,达到了环保新的排放标准。

汉沽河西供热站的燃煤锅炉同样已经停运,与车站北路供热站不同,这里的热源为北疆电厂的热电联产。据介绍,“北疆电厂热电联产替代汉沽城区供热燃煤锅炉工程”是按照天津市清新空气行动方案要求实施的一项重大民心工程。除河西供热站外,此项工程涉及改造站点还有平阳里供热站及新开北路供热站,总供热面积650余万平米,供暖居民达8万余户,总投资约6.6亿元。目前,此项工程已经全部竣工,新开北路和河西供热站已正式并入北疆电厂热电联产,原有8台燃煤锅炉全部停止运行,并网供热面积约330余万平方米,削减燃煤6.8万吨,减少烟尘排放量1000余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00余吨,氮氧化物排放量200余吨。此外,记者获悉,平阳里供热站并网工作也将于今年下半年完成。届时,汉沽城区燃煤锅炉房将全部被替代。

对于去年整个滨海新区的改燃并网工作,天津市滨海新区供热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炳海也为记者作了介绍。2016年滨海新区改燃并网替代燃煤锅炉房11座,燃煤锅炉37台 。改燃并网工程共削减燃煤25万余吨,年平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0余万吨,减少烟尘排放量3700余吨,二氧化硫排放量370余吨,氮氧化物排放量750余吨,为天津市的蓝天碧海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