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网冷门迭爆因场地改动所致 群雄并起时代已到?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1-23 13:18:19

2017年澳网冷门之多,与墨尔本炎热的天气形成鲜明对比,世界排名第一的穆雷与科贝尔在同一日出局均无缘八强,而与科贝尔一样是卫冕冠军身份的德约科维奇则早早止步第二轮,赛事第一周就失去现任NO.1以及卫冕冠军,实在令人有些意外。今年澳网场地继续提速,或许是冷门迭爆的原因,当然男子网坛要换血以及女子网坛继续混乱的局面,也导致了所谓的冷门频繁出现。

与其他三个大满贯不同,塑胶场地的澳网,属于慢速硬地,不过近年来场地却不断提速,早在前几年就引起大牌球手的吐槽,纳达尔在三年前的澳网上就曾敏感地发现墨尔本公园的球场速度变快,自己甚至不理解为什么组委会要进行改变。尽管组委会曾经澄清过场地本身并没有变化,并指出包括球场表面材料,场地的空气密度、海拔,甚至比赛用球的不同,都会对球速有影响,但就近年来球手的反馈来看,澳网场地球速变快确是不争的事实,而且有逐年变快的节奏。

进入21世纪后,因为底线型打法的流行,导致多拍对抗的回合数增加,让网球的精彩性大打折扣,而且打法的趋同和多拍的增加,也让球员们的身体备受压力。越来越多的底线对抗,让比赛变得冗长,球员们每场比赛都耗时更多,让顶尖球员面临巨大的伤病危机。2012年澳网男单决赛,纳达尔与德约科维奇上演5小时53分钟这样的马拉松对决,比赛结束后两人甚至都直不起腰。

或许是出于保持场地多样性的考虑以及电视转播的需求,近年来澳网场地逐年提速,但这对固守底线的球手而言,无疑不是个好消息。男单世界排名前两位的穆雷和德约科维奇,都是在底线拉锯的高手,两人防守面积大跑动迅速,依靠超强的身体素质,往往令对手难以突破。但在提速之后,给穆雷和小德的防守空间无缘更小,更快的球速,潜移默化的改变肯定对他们的打法有所影响。

击败穆雷的大兹维列夫,在比赛中频频使用上网战术,这正是过往快速球场所普遍运用的打法。在超过100次的上网中,大兹维列夫屡试不爽,控制住前半场将穆雷死死压制在底线,表现犹如桑普拉斯附体,在网前无所不能。发球上网打法再次流行?大兹维列夫在这个时代的确显得有些异类,但在提速过后的澳网,这种打法还是奏效了。而战胜德约科维奇的伊斯托明,也有意识地通过加快进攻节奏和控制网前,给塞尔维亚人制造麻烦。

而女单世界排名第一的澳网冠军科贝尔,本就是稳守反击的打法,虽然去年拿下两个大满贯且在进攻端丰富战术注入更多活力,但整体上她的打法还是偏保守,将其称之为稍稍升级版的沃兹尼亚奇更为合适,在提速后的澳网占不到任何便宜,不会令人意外,再加上自身状态欠佳,科贝尔没有倒在前两轮已经算是幸事,否则她会比穆雷“死”的更早。

由BIG4统治十数年的男子网坛,早就该有一些新鲜血液冒出。击败小德与穆雷的伊斯托明和大兹维列夫,过往都没有什么太突出的成绩,此次能够爆发表现上是个意外,但这是否预示着男子网坛要进入更新换代的时期?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尽管费德勒、纳达尔以及瓦林卡这三位大满贯冠军依然在签表之中,但产生一个90后新的大满贯冠军也绝不是不可能。小德与穆雷出局,有着对手超水平发挥的因素,当然也有自身下滑的本因,两人过往四次在澳网决赛交手,那种长时间的底线对抗或许很难在澳网上再次上演,群雄并起才是男子网坛发展的希望。

至于女子网坛,科贝尔贵为世界第一和两个大满贯得主,依然给人一种统治力不足的印象。而在去年美网夺冠后,科贝尔的状态就一直不好,只在总决赛打进决赛,面对TOP50球手总共只取得5胜7负的成绩,这份成绩单实在与世界第一排名不符。本届澳网,科贝尔的晋级之路走的磕磕绊绊,出局是迟早之事,只是她的身份才令输球被提及,但在穆雷被爆冷的前提下,似乎都显得有些无足轻重。以科贝尔近来的状态,止步澳网16强甚至根本不能算是冷门。

澳网第一周后,男女单世界第一以及本届赛会的卫冕冠军便全部出局,第二周进入关键阶段,是否还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出现?现在看起来本届澳网完全不按常理出牌,17号种子夺冠?产生一位甚至是两位新冠军?一切皆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