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德江:极贫乡困难群众搬出大山过新年

作者:春雷 来源:人民网
2017-01-23 11:03:59
分享
 
 

贵州德江:极贫乡困难群众搬出大山过新年

脱贫攻坚主战场贵州德江桶井乡

人民网德江1月16日电 “桶井石窝窝,出门就爬坡,望着乌江水,就是没水喝。” 这是被列为全省极贫乡之一的贵州省德江县桶井乡真是写照,也是一直在当地老百姓之间流传的顺口溜。1月15日清早,桶井乡210户极度贫困群众作好最后准备,在桶井中学院坝集合,统一搬至大龙开发区新家。出发前,乡里群众为即将搬迁的亲人们选定了吉日,按当地传统习俗,宰了牛羊,摆了宴席,自发赶来为亲人壮行,轰隆隆的鞭炮声在山村回响,看着浩浩荡荡的大红花车队渐行渐远,老人妇孺都挥襟洒泪,场面感人动容。

为此,贵州德江县长秦智坤也专程赶来慰问即将搬离的群众,他对相亲们说,不管你搬到哪里都是我们至爱的群众,为了响应党的号召,帮助大家彻底摆脱贫困,我们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亲自关怀,请大家安心、放心到大龙新家过年,遇到问题就找党。

人群中,来自桶井乡二友村古坟田组曹家寨42岁的曹永贵说,我是第一个报名,一开始就没犹豫,因为搬出去就业有着落,但后来也被村民们指指点点,经过包村干部为大家耐心详细剖析国家移民政策后,村民们终于抛下思想包袱,都纷纷表示,我们信党,国家这么好的政策,还是要感谢党恩;最终,二友村整村百姓决定搬出大山,摆脱贫穷,迁住新家,开心大年。

据了解,桶井乡预计将分3批次完成脱贫搬迁约5000人,分别安排在德江县城和大龙经开区。在此次跨区县搬迁中,德江县第一批搬迁到大龙开发区共210户,其中极贫乡桶井120户,其他乡镇各5户,共90户。在桶井乡搬迁的120户中预计363人,二友村作为整村组集体搬迁,这几天,该村群众除了对故土的倦恋外,还祭奠祖先、打理家务,更多的则是欢欣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有序收拾家当,踏上新征程。

要让老百姓“动念”搬迁谈何容易,直到离搬迁还有最后一天,最后一刻,贵州省德江县桶井乡党委书记吴飞都还在登门访问困难群众;吴飞对乡亲们说,你们要算好儿孙帐,搬出去就是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要算好亲情账,搬出去,我们的孩子不会叫留守儿童,老人不叫留守老人;也要算经济账,出门就可以务工,高铁就在家门口等。吴飞告诉记者,作农村群众工作讲究的是诚。

“搬出去一家得团员”二友村古坟田组曹家寨陈维进说,我今年24岁,和妻子一直在浙江宁波一家翻砂厂上班,两口子每月总收入虽然能挣6000元,但是两个小孩一个4岁,一个3岁,都由60岁的婆婆看管,每月工资要负责浙江和老家两个家的生活开销,收入所剩无几,家庭依然困难。现在搬迁到大龙,两口子务工有保障,老人孩子一家人就团团圆圆了。

“搬出去,甩开膀子干”村民曹永超说。他曾经在家发展畜牧产业,养了70多头牛羊,终因交通不变,饲料运输劳力投入大,导致失败,还欠了一屁股债务。现在搬到大龙去,两口子年轻,身体素质好,到那里换一种生活方式,甩开膀子安心务工,送两个小孩读书,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经过约5小时的行程,车队终于到达大龙经开区移民安置点,大龙群众列队夹道欢迎,让人感动,志愿者和民兵应急分队赶来帮忙卸车,帮助群众拎东西到入住,调试电视机,干部们还坐下来促膝谈心,让德江移居群众心里暖融融的。(春雷)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