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胸外科正式迈入4D打印时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3 10:31:31
分享

近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胸外一科利用国际最先进的4D打印技术为患者解除了病痛。

一名7岁的小女孩,自出生不久就出现顽固性的肺部感染,用药控制之后很快就再次复发。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胸外一科李主任接诊后,一方面向胸外科学术带头人、副院长赵松教授汇报,一方面成立治疗团队,缜密研究手术方案。通过追踪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团队注意到美国密歇根大学近期报道过类似患者,通过3D打印可吸收气管外支架悬吊支气管,并精确控制气管外支架在两年左右吸收,此技术被称为4D打印技术。

同时他考虑到,患者年仅7岁,且病变位于左主支气管,手术难度可想而知。在赵松副院长的指导下,团队多次模拟推演手术过程,并论证手术可行性。在充分保证手术安全的前提下,决定实施目前国际最先进的4D打印支气管外支架悬吊术,并联系西安交通大学3D打印中心制作个体化的可吸收支架。

2016年12月30日上午,经过完善的术前准备,赵松副院长和李向楠副主任为患者实施了4D打印支气管外支架悬吊术,手术中用为患者量身定制的4D打印支气管外支架将狭窄段支气管环绕,并将支气管准确悬吊在支架上,软化的支气管随即复张,手术顺利完成。

术后,患者恢复良好,现已康复出院。术后患者肺部感染症状未再出现,复查胸部CT及纤维支气管镜均示左主支气管通畅。

赵松副院长介绍道,支气管软化症的治疗是胸外科长期未攻克的难题,按照传统的方法切除狭窄段的支气管创伤太大,并且会严重影响患者今后的生长发育。而置入气管内支架又存在排痰困难、支气管穿孔以及支架脱落等风险。气管外支架悬吊术是近几年开展的新技术,然而传统的气管外支架不可吸收,限制了支气管的进一步生长,不适合幼儿使用。

据悉,此次手术采用的4D打印气管外支架针对患者的支气管进行个体化定制,并且使用的是可吸收材料,精确控制支架在两年左右完全吸收,既解决了患者之气管狭窄的问题,又不影响患者今后的生长发育,为支气管软化症的治疗打开了新的领域。此次手术的成功标志着河南的胸外科正式迈入4D打印时代,也标志着郑大一附院胸外一科在气管外科领域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