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线豪华品牌国产化战略的效果正在显现

来源:环球网·汽车
2017-01-23 09:38:25

【环球网汽车报道】2016年,一线豪华车阵营的增长逐渐放缓。奔驰的增长可谓势不可挡,已经连续两年大幅增长,与奥迪和宝马的差距越来越小,尤其是奥迪作为豪华品牌第一的位置可能在2017年不保。

但这三个一线豪华品牌仍不用担心被二线品牌超越,捷豹路虎位居2016年二线豪华品牌的第一名,但其总销量11.9万与奔驰47.2万辆差距还甚远。想冲击第一阵营比较难,想夺得二线头牌稳居第一也并不简单。

多个二线豪华品牌已经感受国产的紧迫性,正在加入国产的大军。然而,国产是否就能保证高增长呢?

二线豪华品牌国产化战略的效果正在显现

捷豹路虎2016年在华共销售119,048辆,同比增长30%,捷豹品牌的销量同比暴增77%,而路虎表现稍微差强人意,增长8%。但毋庸置疑的是,国产车型占比重超过一半,旗下三款国产车型路虎发现神行,揽胜极光和捷豹XFL表现优异。不过,由于凯迪拉克正步入高速增长,因此捷豹酷虎的第一来的并不容易。

二线豪华品牌国产化战略的效果正在显现

凯迪拉克可以说是国产的最大受益者。凯迪拉克是二线豪华品牌前三甲中增速最大的,实现同比46.5%的增长。回看2016年凯迪拉克在华动作也不难发现,其国产速度正在加快。去年年初,凯迪拉克宣布未来将国产5款新车,其中有三款是SUV车型,其中豪华轿车CT6和SUV车型XT5已经于年初上市,加上XTS和ATS-L,目前凯迪拉克国产车型已初具规模。此外,XT5平均月销近6000辆的成绩也颇为亮眼。

二线豪华品牌国产化战略的效果正在显现

同样受益于国产的品牌还有讴歌。根据本田中国提供的数据,2016年,讴歌品牌在华终端销量为8,143辆,同比增长翻倍,而讴歌第一款国产紧凑SUV车型CDX贡献最大。在上市后几个月,累计销量达到5130辆,占讴歌2016年在华总销量63%。

二线豪华品牌国产化战略的效果正在显现

就在其他品牌忙国产时,有一个品牌却“稳坐钓鱼台”,一直坚持进口模式的雷克萨斯也是唯一还没有国产却仍然保持良好增长势头的二线豪华品牌。2016年,雷克萨斯共销售10.9万辆,同比增长25.6%。已经保持两年两位数增长的雷克萨斯,尽管多次传出要国产,但仍然没有得到其官方回应,更没有任何动作。舆论着急,雷克萨斯却不着急,按部就班的推进各项计划,2017年将有三款产品车型入华。回看2016年,雷克萨斯多次召回车辆,多达十次。但这仍然没有影响雷克萨斯品牌的形象,对于国产问题,雷克萨斯有自己的坚持。

二线豪华品牌国产化战略的效果正在显现

同雷克萨斯一样,一直没有国产的林肯在2016年可以说大获全胜,在华销量为32558辆,同比增长将近两倍,几乎是2015年的三倍。但和雷克萨斯不同,林肯是在积极谋国产的。福特看到了林肯是其在华的潜力,根据外媒消息,已与长安商谈国产化事宜,并有望在重庆投产。

二线豪华品牌国产化战略的效果正在显现

对于英菲尼迪来说,国产后的道路并不平静。2016年,英菲尼迪在华累计销售41590辆,同比增长3.4%。旗下两款国产车型Q50L和QX50累计销量为2.61万辆,占总销量的62.7%。尽管这两款国产车型贡献较大,但英菲尼迪再无其他国产车型,国产进程止步不前,销量排名已经跌落到二线豪华品牌的队尾。月销一千的国产车型对英菲尼迪来说杯水车薪,英菲尼迪在国产的路上走得并不顺利,去年召回事件和总经理多次换人对其品牌形象损害较大,上半年销量的不断下跌就是最好的证明。对于2017年,英菲尼迪仍然没有计划增加国产车型,可见,英菲尼迪正在重新审视国产化战略。

二线豪华品牌国产化战略的效果正在显现

相比于英菲尼迪的大起大落,沃尔沃的发展稳健一些,但仍然没有达到期望的高增长。2016年,沃尔沃在华总销量为90,930辆,同比增长11.5%,其中沃尔沃XC60和S60L最为畅销。不过,相比2015年低速增长,沃尔沃的发展正在加速。沃尔沃正在非常坚定的走国产化道路,豪华旗舰S90L的国产化已经提上日程。沃尔沃不仅在华建立整车厂,同时也建立了发动机厂,并在去年实现了将本土化生产的车型销往海外。不仅如此,沃尔沃正在帮助吉利实现品牌向上,与吉利共享平台的L品牌也已经发布。因此,沃尔沃的国产化正在加快加深。

因此,国产还是不国产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车企要找对最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国产并见得就能实现高销量高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