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为何增幅高于合资车企?六成新车“押宝”SUV

来源:环球网·汽车
2017-01-23 09:38:25

2016年中国汽车产销又创新高。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统计数据,去年国内汽车产销分别为2811.9万辆和2802.8万辆,同比增长14.5%和13.7%。其中,自主品牌的增幅高于合资品牌。2016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052.9万辆,同比增长20.5%,占乘用车销量的43.2%,比上一年同期提高了2个百分点。

通过分析去年新车上市情况可以发现,自主品牌的增长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押宝”了SUV车型。

盖世汽车近期整理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共有140款新车上市,其中自主品牌66款、合资品牌52款、进口品牌22款。

分车型来看,自主品牌的66款新车中,高达43款为SUV车型,占比达65.1%;而合资品牌的这一数值仅为15款,占比仅为28.8%。

在2016年车企销量前十榜单中,自主品牌长城汽车和长安汽车均依靠SUV跻身前十。其中,一款SUV车型——哈弗H6占据长城汽车销量的半壁江山。数据显示,哈弗H6全年累计总销量超过58万辆,占据了长城汽车总体销量的53.5%。长安汽车也同样如此,根据其产销快报,其旗下SUV车型CS75连续4个月销量突破了2万辆,全年累计销量21.2万辆,成为长安汽车名副其实的销量主力。

自主品牌仍未打破10万元“天花板”

在SUV热潮中,自主品牌仍然没能突破10万元的价格“分水岭”,还是10万元以下的SUV车型卖得相对较好。在盖世汽车统计的2016年上市的自主SUV车型名录中,售价10万元以下的自主SUV车型有56款,占比高达84.8%。售价10万元以上的车型,仍然是合资品牌车的主阵地:77%的合资品牌SUV车型售价高于10万元。不难看出,自主品牌仍然定位低端市场。

在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公布的2016年车企产销数据中,排名前十车企中,合资品牌占了七席,销量占据了75%以上。

这种现状也让自主品牌被外界“诟病”,认为自主车企虽然认准了中国消费者的市场导向,但是在产品布局上也过分倚重SUV求销量,“偏科”较为严重。

但是,根据中汽协早前预计,2017年,SUV还会成为车企竞争的主战场,仍使拉动车市平稳增长的最主要动力,预计2017年销量约在 1092.6万-1142万辆,涨幅将在 20.2%-25.6%之间, 销量有望赶超轿车市场。二轿车细分市场将不可避免的有所下探,全年销量大约在1106 -1149万辆, 降幅大概在7.4% -10.8%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