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首批国有林管理局挂牌 “重点国有林区改革”再进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3 09:31:53
分享

 

黑龙江首批国有林管理局挂牌 “重点国有林区改革”再进阶


揭牌仪式现场

黑龙江首批国有林管理局挂牌 “重点国有林区改革”再进阶


省森工总局局长王敬先出席柴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挂牌仪式并讲话

1月22日,黑龙江省方正重点国有林区管理局、黑龙江省方林森林经营有限公司在黑龙江方正林区正式挂牌。同一时间,黑龙江森工国有林区其它三个改革试点单位——柴河、清河、五营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及具有经营职能的林业经营有限公司也举行了挂牌仪式。这是黑龙江森工重点国有林区推进国有林区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它标志着森工国有林区,以实现森林资源管理、林区社会管理和企业经营职能分开为重点的政企、政事、事企、管办“四分开一转型”改革,从科学谋划到全面实施,开启了新征程。

作为全国最大的重点国有林区,黑龙江森工系统在70余年的开发建设史中,累计为国家贡献木材5.2亿立方米,年产量最高峰时达到1260万立方米,当时中国每10根木头就有3根半来自黑龙江森工林区。2000年,黑龙江森工林区全面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2014年4月1日,黑龙江森工林区全面停止木材商业性采伐,森工人放下斧锯,拿起锹镐,从砍树人变成了护林人、育林人。
 2015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国有林区改革指导意见(中发6号文件)”出台。《意见》明确要求在“坚持生态导向、保护优先,坚持改善民生、保持稳定,坚持推进政企、政事分开,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坚持分类指导、省级负责”的原则下,通过实施国有林区改革,建立有利于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有利于改善生态和民生、有利于增强林业发展活力的国有林区新体制,基本理顺中央和地方政府、企业的关系,完全实现重点国有林区政企、政事、事企、管办“四分开”。
 在这一文件的指导下,在2016年底,省委、省政府的黑发【2016】36号文件关于印发《黑龙江省重点国有林区改革总体方案》通知,确定力争到2020年实现生态功能显著提升、经济转型取得显著成效,民生得到持续改善,健全重点国有林区管理体制的改革发展目标。此前,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确定省森工总局所属方正、柴河、清河、五营林业局为黑龙江重点国有林区改革试点单位,力争以此积累形成可借鉴、可复制的改革经验,逐步将改革推展到其他林业局之中。
 于今日正式挂牌的黑龙江省方正重点国有林管理局、黑龙江省柴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黑龙江省清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黑龙江省五营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将全面“接管”林区的森林资源培育、保护、管理等行政职能;黑龙江省方林森林经营有限公司、黑龙江省柴林经营有限公司、黑龙江省清河林业经营有限公司、黑龙江五营林业经营有限公司将更专注于林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参与市场竞争,推进林区产业转型升级。
 下一阶段,黑龙江森工系统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黑发【2016】36号文件关于印发《黑龙江省重点国有林区改革总体方案》通知要求的时间点、路线图,跑表计时,将林区改革有序推进。2017年,在现有方正、柴河、清河、五营4个试点单位基础上,扩大试点范围,再增加双鸭山、鹤立、通北、山河屯、大海林、东京城、铁力、新青等8个改革试点单位,力争到2018年底,完成政企、事企、管办分开,到2020年,实现黑龙江省重点国有林区改革总体方案的全部目标。

(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