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步因误导司机在美被罚2000万美元

来源:人民网
2017-01-23 09:14:59

原标题:优步因误导司机在美被罚2000万美元

据外媒报道,美国打车服务平台优步已经同意支付2000万美元,以和解美国监管机构有关其夸大司机收入和车辆金融项目等方面宣传的指控。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表示,这笔2000万美元的资金将用于补偿受到影响的优步签约司机,此外,优步还需停止在收入和车辆金融项目方面误导司机。

联邦贸易委员会之前指控优步于2013年至2015年间,在一些城市夸大优步司机的收入潜力,以吸引新司机加入,帮助扩大市场份额。在18个美国主要城市,优步司机的收入都比优步网络宣传中的要少得多。此外,优步提供的车辆金融项目的条件并没有承诺中的那样优惠。

一些优步司机对和解结果表示欢迎。“独立司机协会”的创始人吉姆·科尼利亚罗对法新社表示,现实中,打车服务平台签约司机的生活远没有优步宣传的那样令人愉快,优步能够承担责任和对司机进行补偿值得鼓励。科尼利亚罗表示,该协会为纽约4.5万名司机代言。

优步表示,联邦贸易委员会采用的收入计算方法与其不同,优步并无意欺骗签约司机。优步表示,对于达成和解感到欣慰,过去一年优步已经改善了司机的体验,未来仍将致力于确保优步是自由职业者最好的选择。

优步这样的打车服务平台,令乘车出行的价格与传统的出租车方式相比大幅下降,出行便利性也得到提升。但前提是,这一服务平台可以吸引到足够的司机。优步用来吸引车主的重要一点就是,司机可以灵活安排自己的时间,在自己有空时出门赚钱,这些司机都是独立的签约者。

但联邦贸易委员会之前接到一位司机的投诉,称优步夸大司机的收入潜力以吸引新车主,并粉饰其车辆金融项目。联邦贸易委员会表示,优步称其uberX服务的车主的中等年收入水平在纽约最高可达9万美元、在旧金山可达7.4万美元,但是实际上仅分别为6.1万美元和5.3万美元。这位投诉者还表示,优步称其车辆金融项目将为司机提供最优的条件,但事实上在贷款利率和租赁条款等方面的条件均没有承诺的那样优惠。

自2009年创立以来,优步已在全球多个国家开展业务,但其合法性也一直受到各国监管机构的质疑。优步还从2015年开始大力发展无人驾驶技术,认为该技术将有助于缓解交通拥堵,减少交通事故,让出行更加安全、经济和便利。但美国自动驾驶技术的相关监管刚刚起步,令优步的一些相关项目推行遇阻。

去年12月底,由于没有按照加州法规要求申请自动驾驶汽车测试许可,优步已停止在该州旧金山进行的载客测试,改为在没有监管要求的亚利桑那州进行。

(责编:朱江、伍振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