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之光耀三湘 282人上榜2016“湖南好人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2 14:12:20
分享

道德之光耀三湘 282人上榜2016“湖南好人榜”

湖南好人榜2016年度入选名单发布仪式现场。

长沙护士苏珊在高铁上自制导氧管,成功挽救缺氧患儿;放弃北京大医院工作的优越条件,怀化杨文钦夫妇扎根侗乡行医48年; 农民工胡国辉、彭孝良在捡到百万巨款后,及时交还外国旅客……一个个普通的名字在“湖南好人榜”上熠熠生辉,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却照亮湖湘大地的价值星空。

让善行义举上榜,为凡人善举立传。1月22日上午,湖南好人榜2016年度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中国好人与湖南好人(长沙·开福)现场交流活动在长沙市开福区举行。

本次活动由中国文明网指导、湖南省文明办主办,湖南文明网、长沙市文明办、长沙市开福区文明委承办。活动旨在发现宣传身边好人,礼敬身边好人,传播好人故事,弘扬好人精神,激励更多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扛起实干兴湘的旗帜,为美丽富饶新湖南建设提供内生动力。

活动现场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为“湖南好人榜2016年度入选名单”揭榜——全省共有282人光荣上榜。全国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现场为“湖南好人”代表以及“湖南好人·每周一星”代表颁发了奖杯和奖章。

据了解,从2016年3月湖南省文明办下发《关于开展“湖南好人”推荐评选活动的通知》以来,2016年全省范围共评选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大类282位“湖南好人”,其中57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并通过全媒体宣传推介“湖南好人·每周一星”39人。截至2016年12月底,评选活动收到网友投票200余万票,页面访问量超过690万人次。

这些来自于湖南基层的工人、农民、教师、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公安干警等闪耀着道德光芒的好人群体,是经群众推荐、层层评选出来的“草根英雄”。 他们来自群众身边,事迹可信、可学、可敬,所彰显的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生动、真实的写照。

现场,全国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代表,与来自全省14个市州的“湖南好人”代表进行了交流,通过视频讲述、现场访谈、文艺表演和宣传展板等形式,集中展现了5类“湖南好人”朴素而感人的故事。他们中,有“敬业奉献好人”湘雅医院产科主任张卫社妙手仁心救助危重孕产妇,“见义勇为好人”娄底记者黄黎明坚守正义英勇负伤,“助人为乐好人”七旬老人盛德其身残志坚为社区孩子戒除网瘾,“孝老爱亲好人”好媳妇王艳辉独立支撑苦难家庭重担,“诚实守信好人”下岗女工王中苏操劳18年还清40万债务。他们的“凡人善举”彰显了温暖人心的道德力量,深深感染了现场每一名观众,现场掌声此起彼伏,正能量的传递深入人心。

“湖南好人”推荐评选工作启动后,全省各市州、区县纷纷响应积极开展推荐、挖掘好人线索。衡阳推出了“身边雷锋·衡阳好人”推荐评选活动,将当选者作为候选人推荐参加“湖南好人”评选。长沙市开福区发挥区域资源优势,建设开福“五城”,通过文化之城、好人之城、博物馆之城、创新创意之城、读书之城建设,聚力厚德开福,建立“好人大本营”,倡议大家发现身边“好人”,学习身边“好人”、争当身边“好人”。好人大本营的中国好人周海明、杨德才被评为2016年感动湖南十佳人物,其中周海明将代表湖南报送央视。长沙市雨花区高桥街道开展“高桥好人”评选,表彰社区居民的好人好事。

“鼓励他人行善的同时也要扬善,只有这样才能带动更多人积善扬德,最终促进社会和谐,汇聚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进能表示,2017年省文明办将进一步扎实推进“湖南好人”评选和“每周一星”宣传工作,挖掘出更多的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在全省形成“好人就在身边”的浓厚氛围。

目前,“湖南好人”2017年1月推荐评选工作正在进行,公众可登陆湖南文明网联合红网打造的“湖南好人榜”专题网,为好人投票、点赞。(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