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口岸首次截获南方三棘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2 13:02:27
分享

汕头口岸首次截获南方三棘果

南方三棘果

近日,汕头检验检疫局检疫人员从一批进境的澳大利亚燕麦中检出南方三棘果、不实野燕麦、硬雀麦、皱匕果芥等19种杂草,其中南方三棘果、不实野燕麦、硬雀麦等恶性杂草是我国禁止入境的检疫性有害生物,且南方三棘果为汕头口岸首次截获。

据介绍,此次汕头口岸截获的南方三棘果原产南非,在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均有分布。该杂草果实具有三棘,尖锐,能刺伤人、畜及车胎等,能随作物种子、运输工具和动物皮毛等传播。目前我国尚未有分布,但大部地区为南方三棘果的适生区,加上其生长快,繁殖力强,单株植株可以产生1000个以上的果实,一旦传入,将给农业生产、生态环境和人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以及经济损失。

目前,汕头检验检疫局检疫人员对该批货物实施了严格的检疫监管措施,严禁装卸和运输过程出现撒漏现象,对生产加工过程产生的筛下物及下脚料进行监督焚烧,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入及扩散的风险,确保我国农业生产、生态环境和人民生活的安全。(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