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吉林省外贸逆势增3.8% 增速位居全国前列

作者:杨晓艳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1-22 09:57:39
分享

本报讯(记者杨晓艳)2016年,在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外贸进出口一度“双降”的背景下,全省外贸进出口累计实现12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7个百分点,增速在全国排第三位,是仅有的8个正增长省份之一。

据了解,为促进外贸回稳向好,2016年以来,我省积极落实国家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政策措施,强化调研服务,全力抓好外贸主体培育,着力发展外贸新兴业态,大力促进国际市场开拓,努力打造良好发展环境。

省商务厅紧盯外贸前150户重点企业,加大政策引导和服务力度,珲春紫金矿业、大陆汽车电子、长春大合生物、金隆豆业等企业进出口增幅较大。同时,立足我省产业优势和结构调整需要,赴外经贸发达地区和沿海城市,开展贸易招商促进活动,宁波雅戈尔等企业成功落地我省;紧密跟踪我省装备制造和国际产能合作“走出去”重点项目,创造便利条件促进工程承包带动出口及境外资源回运规模。

此外,商务厅深入省内各保税区、开发区、工业区开展调研挖潜,引导企业外向型发展;支持省内企业加强自营进出口,鼓励我省企业代理同行业企业进出口业务。

积极谋划全省跨境电商发展蓝图,着力构建吉林省跨境电商全产业链生态圈,打造外贸发展新引擎和新动力。省商务厅举办“首届吉林省跨境电商峰会”,在阿里国际站建设国内首个省级跨境电商专区,推动170多家企业上线。推动长春兴隆综保区海外仓和“吉林省进口商品展示、交易、批发中心”项目建设。依托综保区,完成全省电子口岸及跨境电商平台建设,业务辐射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俄跨境电商货运包机运行100架次。全省跨境电商发展势头强劲,2016年进出口突破10亿元,是上年的2.5倍。同时,成功引入国内知名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一达通”落户运营,为中小外贸企业提供通关、退税、融资等外贸全流程、一站式服务,实现我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零”的突破。

全省启动实施了“国际市场开拓3年行动计划”,丰富拓展13个境外营销展示中心功能,与各国经商参处、地方政府和国外商协会等组织和382个跨国公司建立联系,为帮助企业深耕全球市场奠定基础。组织300多户企业参加境内外知名展会,举办中韩FTA研讨会、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经济协议会等一系列经贸对接活动。积极开展贸易救济案件调查工作,处理贸易救济案件,为企业保驾护航。

分享

推荐